用"站到站"向全程物流服务转变高铁快运激发"互联网+"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11月11日至20日,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在“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铁路快捷运输服务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这将是国内最快的快运产品。这也标志着铁路企业在运输服务组织方式上由“站到站”运输向全程物流服务转变,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进一步转变。
 
  A
 
  快捷需求倒逼铁路货运转型升级
 
  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时期,中国铁路大宗货物运输处于疲软状态。而小件快运的物流行业却因全民网购时代的到来,呈现一片欣欣向荣。在世界铁路货运中,快捷运输一直服务于附加值最高的货运品种。1984年法国开行时速160公里城际间货运列车,2012年法国、德国又开行了时速300公里高铁货运专列。中国快递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主要依赖公路和航空运输,铁路快递业务量仅占其中两成左右。
 
  作为传统大宗货物运输的“铁老大”,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正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积极落实货运改革,从“铁老大”变身为“店小二”提高服务质量,大胆推行“前厂后店”的货运组织改革,实现快运列车抢占小件派送的新格局。以京津冀货运列车为代表,三年来共发送货物累计客户6万多家,零散客户达53999家,零散货物发送量达15863.5件,尤其是每年“双十一”期间屡创新高。
 
  近年来,“双11”已经成为我国电商网络购物的重要节点,成了中国网民购物狂欢节,随之而来的便是商品运输的巨大商机。自从去年参与“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深受消费者欢迎之后,如今铁路携“极速达”又再次试水电商物流业市场,这是否也意味着铁路将在货运市场重新发起攻势?
 
  今年铁路部门继续扩大参与规模,除云南、兰州等地动车组新加入到快递运输队伍中以外,各地铁路局还统筹协调加密高铁开行频次、加大普通列车行李车能力,依托载客动车和普速列车为货主办理快运包裹业务。据悉,仅上海铁路局今年“双11”前后便计划加开88趟动车组列车和部分普速客车,用以应对大批量的包裹运输。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铁路部门还将依托高铁等运力资源优势,通过运用动车组确认列车载货、挖掘既有动车组运力资源,增设专门储物设备等方式,优化升级“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这更将进一步加快电商货物运送速度,极大缓解“双11”物流运输压力。
 
  同时,在扩大有效运力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电商、快递企业常态化合作,在兰新高铁上选择一列动车组,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长期合作,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需求和铁路快运特点的运输服务组织体系,推进铁路企业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铁路快运物流服务,努力打造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
 
  此次重拳推出的“复兴号”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凭借着快捷运输服务等优势,必将从“双11”中分得一杯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还将“站到站”运输扩展到对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全程服务。
 
  B
 
  中欧班列、治超、环保成铁路回暖助推力
 
  近年来,随着大宗物资运输的减少,在中国铁路货运量一路下滑,铁路货运市场化道路还未畅通的情况下,铁路货运如何在保证自己运输优势的前提下,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中国铁路一直在积极努力思考、探索。作为中国铁路货运改革的产物,中欧班列应运而生。
 
  中欧班列开通六年来,截至2017年9月7日已累计开行5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4个,顺畅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看得见、叫得响、好于预期的首批落地成果。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传统煤炭、钢铁等大宗货物需求量不断增加,再加上由于环境污染治理,交通部门公路治超和环保部门强力治霾新政给铁路货运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许多的大宗货物运输转向了铁路运输,是今年铁路货运量止跌回升的一个直接原因。
 
  2016年8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该标准严格限制货车重量最高不能超过49吨,公路治超导致公路煤炭运输价格有所提升,公路煤炭货源开始回归铁路。
 
  有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同比增长6.6%。2017年2月22日,环境保护部要求进一步加强交通行业污染治理。为此,2017年9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全部转向铁路运输,这也进一步促进了铁路货运向好。
 
  日前,环保部就大气污染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现在公路货运所产生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量较大,因此,环保部建议要适当提高铁路货运比例,比如京津冀地区将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调整至铁路运输,希望铁路货运可以降低价格吸引货主。
 
  “在目前华北地区的交通运输结构中,大货车运力高、增速快,污染严重。”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据京津冀三地《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京津冀全年铁路货运量为2.5亿吨,而公路货运量为24.3亿吨,二者相差8.7倍。
 
  正是在此背景下,环保部提出了京津冀要将5%的公路货运调整为铁路货运。刘友宾表示,研究表明,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的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1/13。所以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从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的使用强度,也是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
 
  2017年以来,国家铁路货运持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10月20日公布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1.83亿吨,同比增长13.9%。2017年中铁总计划完成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7.5亿吨,上半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已经超出计划,预计全年货运量将超额完成目标。
 
  C
 
  “铁老大”积极变革竞争力不断提升
 
  仅仅有政策的推动与自身的优势并不能使铁路货运重拾当初的辉煌,单靠降价也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改善服务才是最重要的。事实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铁路货运正在不断谋变。
 
  早在2013年6月,中铁总便开展了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提出“加快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的目标。四年来,中铁总致力于改进货运服务、优化货运结构的努力正在产生积极效果。2016年8月铁路货运量开始实现正增长。
 
  铁路货运的这个成绩得益于这几年的改革与转变。过去几年来,铁路货运强化供给侧改革,进行了一系列转变。
 
  首先是身份转换,“铁老大”变身“店小二”。提供“门到门”“户到户”的全程物流服务,各环节收费改为“一口价”制度,组织运输方式进行“实货制”改革等,从方便受理、优质服务、合理收费上都大大提高了货主对铁路货运的认可度。
 
  2016年初铁总发布消息表示,要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其中,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可由始发铁路局确定。定价权的下放在防止因运费下降而出现的“价格战”的同时也不断拓展了新的盈利点。
 
  据悉,自铁路货运改革开始后,铁路就不断在下放权力,从定价权、自主主导物流经营权等陆续向各路局下放,以便各地因地制宜进行模式创新,如各地方铁路局先后推出了“门到门”“站到站”等多种自主产品,打造了敞顶集装箱、1.5吨小型集装箱、物流总包、零散快运等多样运输方式,“白货”运量逐渐增多,也增加了其它企业货主的选择权。
 
  同时,铁总主动整合中铁快运、中铁特货、中铁集运和外部物流企业等各类资源,已然大大改变在货运市场中的被动局面。改革打破了原来铁路货运的统一定价、统一收费,赋予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定价权,通过灵活的运价政策,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了铁路在物流市场的竞争力。
 
  其次是利用互联网,推出了95306网站,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大宗物资交易服务,以及小商品交易服务。同时,打造微信平台、APP等。
 
  同时,加强与其他公司联手发展。铁路与顺丰、京东等快递公司联手,共同打造快递物流通道。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混改也为铁路带来了发展机遇,与一汽、顺丰等企业强强联手,实现互利共赢。此外,还强化联运方式。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联运,方兴未艾,为铁路货运上量奠定基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铁路货运的发展也成为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传统物流公司谋变的契机。众所周知,近几年来公路运输的成本越来越高,随着铁路货运服务的提升,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完全可以与铁路合作,干线通过铁路运输,降低成本,上门收货以及落地配依然可以自己做,发挥出各自的特长。目前,已经有一些物流企业与铁路进行合作,比如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其都已经开通了自己的高铁班列。(记者杨瑾)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铁丝路开通补齐四纵四横铁路网 新亚欧大陆桥货物运能将释放

    徐州到乌鲁木齐高铁7月全线贯通运营,传统陇海线可以释放运力,多运货物。上海铁路局自7月1日零时起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增从杭州东、上海虹桥、徐州首次开行至兰州西的高速动车组列车。这意味着,自7月1日开始,徐州到乌鲁...
    2017-06-09
  • 中国标准助力中国高铁“出海”提速

    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仰望到模仿,从创新到赶超的过程;经历了从发展初期的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到完全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在海外最闪亮的“名片”。
    2017-06-27
  • 我国高铁首座钢混转体拱桥主体建成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2日实现钢混结合桥梁的顶推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建设完成。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的西溪河大桥是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大桥全长493 6米,...
    2017-08-03
  •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

    划重点:全国铁路今天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多地新增动车、高铁列车,大大缩短运行时间。列车还实行了wifi全覆盖,每排座位增加到了6个电源插座。
    2017-09-21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