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携手百度打造更具科技感的智慧出行服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6日讯2017年11月16日,2017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正式举行。作为百度一年一度面向行业、媒体、合作伙伴和广大用户的最高级别的行业盛事,在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都有各种针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但是科技和创新一定是百度世界大会恒久不变的主题。在本次大会上,李彦宏和陆奇先后登场,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将在2018年量产自动驾驶汽车,他还表示“AI,可以让每个人都安全地回家”;而陆奇在演讲中则表示百度在AI上的走的是平台化,生态化路线,这样能够让产品更快的商业化。
shouqiyueche
  除了主论坛上李彦宏和陆奇的发言,在今年百度世界大会的分论坛中,智能驾驶分论坛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自动驾驶是未来出行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加上主论坛上李彦宏和陆奇对自动驾驶和AI的各种铺垫,这场分论坛也被行业、媒体和用户们共同关注。
 
  在本次智能驾驶分论坛中,首汽约车作为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出席,首汽约车CEO魏东在论坛上也分享了首汽约车在智慧出行服务方面的心得体会,表示首汽约车要“打造科技感的智慧出行服务”。尤其是首汽约车与百度之间的合作,正好印证了李彦宏和陆奇先前的发言,自动驾驶汽车和AI的商业化距离人们的生活已经很近很近。
 
  在魏东看来,城市出行目前经历了4个阶段的不同发展趋势。第一个阶段是按需出行,人们根据自己的需求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或者驾驶私家车上路,达成自己的出行目的;第二个阶段则是共享出行,网约车行业就此开始发展起来,首汽约车、滴滴、易到等网约车企业纷纷入局,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补足传统巡游出租车价格高、供应不足、服务质量普遍偏低的短板,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第三个阶段则是绿色出行,电动车新能源的发展让人们对环境、绿色出行更加重视。而魏东认为出行行业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个阶段,也就是智慧出行阶段,通过智能驾驶汽车、智能驾驶技术以及智能运营来满足人们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实现高品质高智能化的服务体验、打造出绿色环保的出行生态,这也是整个出行行业发展的未来。
 
  在2014年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中,杨传堂部长就提出了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这“四个交通”将成为今后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旋律;之后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他两次提到“以智慧交通为主战场”。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也提出了要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因此信息化基础建设被提到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智慧交通必然是未来交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所以,魏东认为首汽约车作为一个国资背景的创新型互联网出行企业,服务好社会大众是终极目标,而通过大数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减轻或缓解交通的前提下做好出行服务,是首汽约车的企业责任,也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要全面地、全力以赴地进入智慧交通时代。
 
  在会上魏东对目前首汽约车与百度之间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汽约车将联合百度布局L3级的自动驾驶和自主泊车技术落地,通过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首汽约车不但将实现城市拥堵情况下慢速驾车的自动驾驶,还能够帮助自驾人群降低驾驶疲劳度,有效扩大自驾半径;而对于GoFun的用户来说,自主泊车技术的加入,将帮助用户们实现下车即走的完美体验,同时能够帮助高密度的网点快速周转,有效提高车流效率,实现运营商的高效调度。
 
  魏东还提到,首汽约车与百度的合作不仅仅是智能驾驶,还有百度地图。在首汽约车智能驾驶的实现上,首汽约车的海量数据与百度大脑、百度地图的接驳是重中之重,不但能够连接城市公共交通的数据,智能地进行供需预测和运力调度,实现实时的动态调度和路线规划,还能够通过首汽约车的海量数据来实现智能驾驶和AI服务能力的迭代升级。可以说,首汽约车利用大数据让运营变得更加地高效,这也是未来交通大数据在城市交通建设中运用的一个趋势。另外,DuerOS也将全面装载在首汽约车的车辆上,能够为用户带来智能化的语音助理,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车联网服务,让首汽约车的车辆变成可移动的科技空间,为用户提供包括生活服务、车内服务、内容生态、娱乐音频在内的一站式车生活服务。而将来,L4级的自动驾驶则能够在规范路况下,彻底解放用户的双手,让用户在车上享受一段轻松愉快的旅程。
 
  在本次大会上,魏东作为首汽约车CEO还释放出一个重磅消息,首汽约车与蔚来汽车达成重大战略合作,未来将与百度、蔚来等合作伙伴一起携手为建设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作出贡献。魏东表示用户在2018年就有机会体验科技感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出行服务,目前已经是11月,距离2018年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很快,首汽约车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出行服务就有可能与广大用户见面,而首汽约车也将如同魏东所说,全面进入智慧出行时代。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首个智慧物流指数出炉

    27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智慧物流指数全年均值为40 9,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区域时效上,上海、浙江、江苏排前三。
    2017-03-28
  • 智慧物流不是简单的硬件智能化

    “虽然中国物流效率在全球来看已经很高,但新零售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新零售为新物流创造了新机遇,必须换道智慧物流才能实现超车。
    2017-05-08
  • 智慧物流不是简单的硬件智能化

    5月6日消息,“虽然中国物流效率在全球来看已经很高,但新零售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新零售为新物流创造了新机遇,必须换道智慧物流才能实现超车。
    2017-05-12
  • 大数据等技术融入 智慧物流发展蹄疾步稳

    目前,“互联网+”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地变革。对物流行业来说也不例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入,使物流行业走上智慧化发展道路。
    2017-05-2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