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绿色快递进展明显加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2日全天,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2.43亿件,比2016年同期增长38%。与井喷的包裹量同步增长的,是人们对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压力的担忧。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绿色快递进展明显加速。
kuaidi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是绿色快递持续推进的一年。”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除倡导快递企业进行绿色化试点外,国家邮政局还指导快递业进行了减量化、可循环和可降解等多项试点。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表示,快递企业响应号召,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据了解,目前快递电子运单占比已达80%。相比传统快递运单,电子运单用纸量减少70%以上。胶带正在变薄变窄且用量减少,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同比减少1/3。
 
  据了解,中通、韵达等企业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一条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6个月,一条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单条编织袋的100倍。
 
  同时,传统快递包装供应企业加大投入,研发可降解塑料袋、可循环使用封套等产品;可降解生物基原材料供应商正探索适用于快递公司的全生物可降解包装产品。
 
  菜鸟网络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快递袋。京东推出可循环抽绳包装袋,苏宁在13个城市试点投放共5万个共享快递盒。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最为关心的标准问题取得新进展。刘君表示,《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包括封套、包装箱和包装袋三部分)修订工作即将完成,等待报国家标准委审批发布。新国标的实施将有效解决主要快递包装物“标准与实际生产脱节”的难题。国家邮政局提出并委托相关单位起草了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的两项标准,涉及普通胶带和生物降解胶带,为指导相关企业有效开展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的生产、使用和质量控制工作提供参考。
 
  “《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的快递业包装物绿色程度要达到50%,我们仍然感觉压力很大。”刘君说。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说,鼓励平台型电商通过规则议定引导商家选用绿色环保包装,推动包装使用减量化,严把采购关,杜绝劣质包装。
 
  中国包装联合会网络信息部部长董威建议:“推动建立生产者责任制,从包装设计、生产的全生命周期考虑产品的环保性能。对于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每年可以按比例推进,选取企业试点,逐步推进。”
 
  刘君表示,目前绿色包装的科技创新主体集聚程度不高,单个企业不具备承担行业研发的能力,支持成立更多的产业联盟、创新联合体。日前,中国快递协会联合几十家快递和包装企业、多家行业组织和电商平台共同成立了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
 
  推广绿色包装的终端在于积极培育消费者意识。“我们急需增强全社会的绿色意识,倡议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朱磊建议说。(李心萍)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