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中欧班列前10月进出口货值增长超9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9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义新欧"中欧班列继续呈现双向快速增长势头。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66.1亿元,同比增长93.6%。其中出口53.7亿元,同比增长97.9%;进口12.4亿元,同比增长76.8%。
 
  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运行。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义乌已开通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俄罗斯、里加、中亚等9个方向的中欧班列,实现去程每周3~4列、回程每周1列的常态化发展,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5.05万标箱。
 
  义乌市宏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是班列开通的受益者。作为一家为小商品出口服务的外贸代理企业,这家公司也通过中欧班列(义乌)实现了蜕变。这种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使其业务范围不断扩展。
 
  据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主任科员郑贤能告诉记者,"这两年,为了提升班列通关时效,我们与口岸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推进多票转关单捆绑申报、转关单证无纸化传输、铁路舱单'一票多箱'归并申报等创新举措,班列货物通关时间已缩短至业务开通时的50%"。
 
  除了传统的小商品出口以外,中欧班列的开通还为其他贸易新业态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中欧班列的一个普遍难题是回程货物少。这两年,为了支持班列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尝试了很多新业务。以进口为例,我们推出了公铁联运二次转关等业务,跨境电商进口奶粉、欧洲特色日用品等货物通过班列转关至义乌,再以义乌为支点转关至其他地区,有效扩大了班列辐射面。"郑贤能说。
 
  奶粉进口商海豚供应链的负责人杨威尝到政策"甜头"后深有感触,"从成本来看,铁路运输成本低于空运25%~50%,从时效来看,铁路运输比海运省时近一个月。公司在德国、波兰有海外仓,这两个地方'义新欧'都会经过。所以我们果断尝试'义新欧'进口跨境商品。现在这批奶粉,我们只用了15天就到杭州了,足足节省了25天的时间,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也节省不少。"
 
  此外,义乌还是全国第二个开展中欧班列运邮的城市,邮件在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完成申报、验放等海关监管手续后,第一时间转运至义乌铁路口岸监管换装,由中欧班列承运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最后在阿拉山口海关的监管下,继续采用铁路运输实际离境。自今年9月份启动常态化运邮以来,义乌海关已累计监管出境邮件9.57万件,为义乌跨境电商开辟了便宜、便利的国际邮件运输新模式。(作者: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顺丰速运开通全国首列中欧班列

    1月14日,“顺丰速运全国首列中欧班列(芬兰—赣州港、赣州港—俄罗斯)双向对开仪式”在赣州港举行,伴随着汽笛声,“顺丰号”国际班列正式起航。
    2018-01-22
  • 中欧班列提速 货品日益丰富

    中欧班列提速 货品日益丰富

    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同比增长75%,标志着铁路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取得重要成果。
    2018-04-20
  • 越南物流企业“搭乘”中欧班列挺进欧洲市场

      “我们将充分利用中欧班列,借道中国,将越南商品运往欧洲市场。”越南河内铁路运输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冯氏李荷26日在广西凭祥表示。
    2018-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