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激情褪去 中小快递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9





  近日,安能物流在其官方公众号上正式宣布将安能快递升级为“安锐速运”,同时提出了“转型升级、聚焦快运”的业务结构调整方向。至此,依托安能物流全国网络起步的安能快递业务兜兜转转两年多后又回到了安能的专长——快运。业内认为安能快递的这次转型不仅是业务升级,更是对原有业务的收缩,也是为了让其能够“活下去”。


  其实,除了安能快递外,很多二三梯队的中小物流快递企业都在做减法,但是尽管这些中小快递企业顺应趋势,想走细分化、差异化路线,但却又不安心做减法,走着走着就想做加法,一边想快速铺建全国网络,一边又想做综合物流商。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随着一些大型综合快递企业的上市,一些中小快递企业已越落越远,这些企业在未来3-5年内很难有大的发展,并且今年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要想活下去必须做减法


  中小快递企业想做小而美,也想做全国网络以及综合物流,但是由于实力不够,最终既没有做出自己的差异化,也没有形成自己的优势。


  2016年安能物流依托自己零担快运的全国网络开始做起快递业务,并打造了安能快递的品牌。毫无疑问,安能物流开拓快递业务是在做加法,它是想通过增加业务线来壮大企业规模与实力,并且向综合物流商转型。然而,才两年多时间,安能物流又将快递业务聚焦到其专长的快运业务上。从表面看来,安能物流是在重新调整快递业务的定位,但实际上是在做减法,对其快递业务进行收缩。


  “中小快递企业做减法也是无奈之举,一切都是为了活下去。”赵小敏一语道出安能快递转型的缘由。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安能物流在做减法,其他很多二三梯队的中小快递企业也在做减法。创建于1994年的宅急送在经过多次的业务扩张后,最后定位于“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上,矢志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企业客户主流的销售渠道服务商。源于电商平台凡客的自建物流如风达社会化后,也一度向C端业务大举扩张,然而几经易权后,如今它的战略目标是“中国领先的专业落地配解决方案服务商”,五种客户类型中有四种都是企业客户,个人客户只占其业务很小的比例。联想控股的增益速递在接连收购了苏州昊盛物流、北京飞康达、山东D速快递后,也雄心勃勃地想拓展全国网络,欲打造自己的物流王国,但是很快就开始收缩业务,关停部分区域的业务。如今,增益速递主要定位于企业供应链服务商,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企业客户,并在其官网页面上专门开设了“大客户专区”。


  赵小敏表示,从这些企业的转变来看,它们的业务更加聚焦,定位也更加精准,细分化、差异化是这些中小企业必须要走的路。从另一方面看,这些企业是在做减法。“已经上市的几家快递企业发展迅速,综合物流领域几乎被这些企业瓜分殆尽。在经济高速增长期,中小快递企业还有些机会。但是目前完全C端的业务不好做,中小企业再去做全国的全业务线的机会已不大,很难有大的突破。”赵小敏表示,正是在这种现状下,中小快递企业为了生存,只能做小而美。


  按理说,宅急送、如风达、增益速递选择的精准化路线是顺应行业趋势的,这条路也有成长空间,但是这几年这些企业却一直不温不火。“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减法做得还不够。”赵小敏认为,这些快递企业想做小而美,又想做全国网络以及综合物流,但是由于实力不够,最终既没有做出自己的差异化,也没有形成自己的优势。


  在赵小敏看来,宅急送是很有代表性的企业。由同一个创始人创办的宅急送、泰康保险、嘉德拍卖有着兄弟般的情谊,宅急送完全可以定位更精准,比如说依托嘉德拍卖做艺术品的物流、依托泰康保险做金融供应链。增益供应链也是如此,它也可以依托联想集团的资源做制造业上下游的业务。但是这些对外宣称走差异化路线的中小快递企业不甘心只专注于某一领域,仍然想做大做全。就这样,尽管它们生存没有问题,但是在形势严峻的快递行业中也很难有大的发展。


  “想卖都卖不掉”


  有意向出售的中小快递企业在去年上半年还可以跟有意者讨论价格,但到下半年却没有了讨论价格的底气。


  其实像宅急送、增益速递这样的企业能够生存下来还算是幸运的,很多中小快递企业因为没有找准路线,随着资本激情的褪去,它们很快便陷入困境,甚至都找不到接盘者。


  全峰快递也曾被认为是快递行业的黑马,获得阿里巴巴的支持,后来又被青旅物流接手,眼看着全峰快递将迎来大发展,然而,随着全峰快递创始人陈加海的出走,全峰快递很快便陷入危机中。去年年底,全峰快递北京分公司又遭法院查封。从此,快递业的黑马全峰彻底陨落。


  关于全峰的倒闭,业界传闻很多,有人说是全峰业务能力不行了,也有人说全峰原股东向青旅物流隐瞒了债务,而青旅物流的资金则出现问题。说到底,不外乎运营困难与资金链断裂。最终青旅物流连接盘者都找不到,就这样,一个很好的快递品牌倒下了。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快捷快递。快捷快递专注于大件快递与快运业务,后来与申通快递合作,准备以快捷这个平台专攻快运业务。然而,由于种种问题,申通与快捷的合作宣告失败。2018年4月18日,快捷快递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快捷快递暂停运营的公告》,宣布即日起全网暂停运营。自此快捷快递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网络运营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全峰和快捷都曾一度被业内看好,然而,最终却落得如此结局。“全峰和快捷的事情不是个案,而是快递行业的一个缩影。现在的中小快递企业的日子很难过,业务难做,资金也出现问题,连卖都不容易卖,已经找不到很好的接盘者了。”赵小敏一直在关注中小快递企业的发展状况,他认为,对于一些没有太大机会的中小快递企业最好的结果就是被高价收购,但是现在形势更加严峻,恐怕连价格都没得谈。


  赵小敏介绍,有意向出售的中小快递企业在去年上半年还可以跟有意者讨论价格,但到下半年却没有了讨论价格的底气。比如原来市场估值200亿元,投资机构还能给20亿元,可到今年企业的估值才五六亿元。不仅如此,接盘者已经很少了,没有企业与机构愿意接手这些企业。“最可能就是卖给上市的快递企业。”赵小敏推测。


  尽管目前很多中小快递企业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但并不是说中小快递行业就完全没有机会了。“我国物流行业还是个很大的蓝海,它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赵小敏称,目前我国物流费很高、效率较低,尽管行业开始细分,但是这种细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比如我国的冷链物流,尽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相较国外的水平,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赵小敏最后称,目前快递行业的细分度还不够,只要企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径,能够将减法做到底,还是有机会的。(记者 蒋永霞)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