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4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实现重大飞跃,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特别是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2018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和公路里程分别比1949年末增长5倍和59倍;定期航班航线里程比1950年末增长734倍。
 
  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公路里程485万公里,增长59倍;定期航班航线里程838万公里,比1950年末增长734倍。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70年来,我们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中国交通运输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交通运输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建成交通大国,正坚定地向交通强国迈进。”
 
  当前,中国交通运输业与世界一流水平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短,部分领域甚至已经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比如,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4万公里,同样居世界第一。
 
  今年80多岁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事业的变迁。他说,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胡思继说:“首先,交通事业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这就会启动我们国家的建设投资。第二,改革开放前,路网的建设很不均衡,大部分是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很少。如今正在进一步促进交通的合理布局,通过合理布局来促进国家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
 
  专家认为,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推动了中国经济运行效率提升,降低了物流成本,带动了汽车、船舶、冶金、物流、电商、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当前,中国正在向交通强国迈进。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中国将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刘小明说:“实现交通运输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关键要靠创新。我们将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支撑和引领交通强国建设。”(国际在线)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交通部: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工作

    记者近日从交通部获悉,3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暨党组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并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出部署。
    2017-03-21
  • 交通部:推动雄安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实现“六个突破”

    6月27日,交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5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情况等内容。交通部表示, 下一步,将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支撑作用,着...
    2017-06-29
  • 交通运输大数据系统与安全实验室成立

    7月7日,交通运输大数据系统与安全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同济大学、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360)和中国交通报社共同建设。实验室将在行业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网络安全风险态势感知与预警、交通基础...
    2017-07-10
  • 交通运输部:促进冷链物流发展 保障食品流通安全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 ,明确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断链”问题基本解决,全...
    2017-09-0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