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或达300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30





  自2010年中国邮政设立第一台智能包裹投递终端后,智能快递柜便越来越多的进入了公众视野。作为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之一,智能快递柜市场正在一路"狂飙猛进"。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主要企业设立智能快递柜25万组。另有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国智能快递柜组数将达75万,市场规模将近300亿元人民币。虽然智能快递柜现在还存在着用户质疑多、商家盈利难等困境,但在在应对日益增长的快递市场方面,快递柜在末端派送的优势和潜力绝对不可小觑。


  近几年间,智能快递柜正在全国各地社区、写字楼等安家落户,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资本入局。2015年6月,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2017年7月,中国邮政以50%股份控股速递易,"国家队"正式进入智能快递柜行业;2018年4月,菜鸟又推出菜鸟驿站智能柜。


  如今,智能快递柜基本形成了快递系、电商系和第三方企业三大阵营。快递系以中邮速递易、丰巢为代表,旨在加强末端配送控制力,打造快递产业链;电商系以菜鸟、京东为代表,希望通过加强末端配送多样性,提高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第三方企业多为快递运营管理公司,该类企业希望能够占领市场,获取超额利润,如近邻宝、格格货栈、日日顺、1号柜等。


  智能快递柜的发展之路,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风顺水。用户不买账、运营方盈利模式不清晰、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一直阻碍着行业的前行。纵观整个市场发展,快递柜目前还处于入不敷出、企业烧钱的状态。业内人士计算得出,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运维成本达到近10万元,设备投入、物业租赁、运营维护等成本究竟该从哪里赚回来?目前看来,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不过就现状来看,这些问题并没有阻止市场继续发展。当下无论是电商企业、物流公司,还是第三方企业,仍在积极布局智能快递柜。下一步该如何走,成为这些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智能快递柜最主要的成本就是场地费用。在一二线城市,在许多高端写字楼、大型社区集群类的小区,因各家公司都争抢最有利的快递柜摆放位置,导致物业费用水涨船高,被迫式地造成了行业内的不良竞争,运营成本进一步加大,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还远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