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洗牌或成定局 未来应加速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183.2亿元,同比增长20%;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19.3亿件,同比增长0.5%;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9.4亿元,同比增长7.1%。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


  然而,由于国内快递企业对于电商的高度依赖,快递行业发展增速随着电商发展增速的放缓,国内快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行业洗牌加速


  “快递物流企业主要存在以价格为主要导向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企业平均利润率较低、智能化水平还不高、差异化发展程度不够、国内市场增量空间不大、国际业务拓展不够等问题。因此,无论从市场发展环境看,还是政策环境分析,规模化发展是物流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中小型快递企业面临新的市场划分和企业整合重组考验。”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目前线下门店的不断发展,订单呈现碎片化、零散化、多样化的趋势,快运企业需要对网络化的铺展更加全面才能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一些小型快运企业难以达到这样的能力水平,有实力的快运企业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市场整合力度将大大增强。


  北大纵横高级合伙人雷春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一旦快递行业发展速度放缓,那么资本市场对快递行业的投入相对于之前快递行业高速发展时也会降低,这就需要快递行业内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方面进行升级调整,在此背景下,行业洗牌已是必然。


  “此外,快递行业的发展速度放缓之后,留个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也会缩小,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如果经营不善就会失去增长空间,有可能会被大企业收购兼并,有些甚至会退出市场。”雷春昭补充说。


  雷春昭还表示,目前快递行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缺少相应的积累,增速依然主要体现在营业额上,其他如技术,人才的积累相对不足。行业洗牌后资金人才技术等肯定会向大企业倾斜,加上在企业管理层面一般中小企业也和大企业有差距,中小企业面临极大压力,未来快递行业的洗牌结果一定会结束这种相对无序的散点式发展,向以实力雄厚的巨头企业为核心的集约型体系发展,这也是几乎所有行业的发展规律。


  对于快递行业的洗牌趋势,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一方面,行业巨头们在资本加持下,行业竞争力大幅提高,纷纷加快兼并重组小的快递公司;另一方面,大型快递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或者相关战略投资以及快递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推动行业向更为集中、资源整合更为优化的方向发展。


  寻找新增长点


  在整个行业面临洗牌的背景下,未来的快递行业企业更应该加速转型升级,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打造一流品牌,寻求更好的发展。


  政策方面,国家也高度重视快递行业的转型发展。国家邮政局日前印发的《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民营快递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近期已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成本、推动转型升级、营造公平环境、提升保障水平等四大方面,提出若干新措施。有业内认为,新政有助于提振民营快递企业发展信心,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不同规模的快递企业在面临洗牌考验时应有不同的转型策略,对此,解筱文告诉记者,中小型快递企业,主要从两个方面突围。一个方面是选择属地化的细分领域深耕,加速企业战略转型;另一个方面是加强与巨头物流企业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达到互利共赢;而头部快递企业,从业务特点看,将向快递快运融合发展方向转型;从模式特点看,将向智慧物流方向转型;从商业特点看,将供应链金融方向转型。


  在具体的业务方面,雷春昭指出,目前的快递行业大多依赖于电商的发展,有80%的业务量来自于异地快递,同城快递和跨境快递占比较少,在快递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快递行业转向国际快递业务也是一种转型趋势。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及港澳台快件业务量完成6.3亿件,同比增长21.2%,业务收入完成338.6亿元,同比增长16.9%。同时,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达2.2亿份,货值4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4.3%,远远高于同期全国货物贸易进口1.4%的增幅。


  实际上,各大企业在跨境快递方面已纷纷进行了布局:顺丰航空先后开通了“成都-仁川”和“深圳-印度金奈”两条国际航线;申通先后开通了申通国际伯明翰、纽约、洛杉矶仓配分拨中心,申通国际从单一的包裹进出口服务业务,升级为全球仓配综合服务业务体系;此外百世国际也不甘落后,截至今年3月底,百世国际已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由此可见,跨境快递很可能成为未来快递行业转型的一个有力增长点。


  对于未来快递物流行业的转型趋势,有业内分析指出,供应链创新、“互联网+物流”、智慧物流是物流市场的主风向标。传统企业专注供应链创新,沿物流产业链不断提升服务附加值;新进入者立足“互联网+物流”模式,依靠互联网基因与生态圈意识打开局面;电商物流则凭借客源优势和网络体系迅速入局,并以技术能力抓住智慧物流的机遇。物流服务与平台生态是商业模式变革的大势所趋,而供应链集成管理服务、数据与资源的连接与协同网络、智能化发展将是整个行业持续进行能力提升与创新变革的核心课题。(见习记者 刘昭)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