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要调价?专家:集体涨价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1





  “双11”购物狂欢临近,快递涨价话题引发了社交网络热议。近期,中通快递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随着中通快递打响“双11”涨价的头炮,圆通速递也公布了从下月11日涨价的消息。


  “双11”前夕涨价是惯例


  记者获悉“四通一达”在“双11”涨价已不是首次。去年韵达、圆通就在节前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今年,中通、圆通率先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圆通的涨价是“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的。记者来到雨花台区梦幻家小区的菜鸟驿站,店主表示对涨价一事毫不知情,在秦淮区龙蟠路一家快递代理点,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接到涨价通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网点属于加盟制,基层快递网点可以在总部要求范围内自主定价,各个末端网点情况不尽相同。中通快递公司回应称,今年“双11”快件量仍将延续大幅增长态势,全行业将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从而保障高峰期间的平稳运营以及维护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此外,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也会相应上涨,因此,中通快递经过综合考量后主动调整快递费用。


  集体涨价可能性不大


  尽管其他快递公司暂时未传出涨价消息,但是否有集体涨价的可能?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由于一年中各大购物节期间都会产生大量快递订单,所以早在年初各大商户与快递网点签订合作协议时都会要求对方保证全年统一价,不得临时加价。也就是说,各大快递网点无法调高大客户在“双11”等购物节期间的单票价格,依靠快递数量激增实现高额利润的可能性不大。


  南京邮政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俞翔告诉记者,“双11”不会涨价,而且每日快递量“不限流”。“以往快递高峰,我们会根据当日包裹消化能力采取限流措施,今年因为智能分拣机的上线,大量工作替代了人工分拣,因此处理能力更强了。”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专家委员解筱文认为,个别企业盲目在此时提价可能会影响其市场发展和社会美誉。如果快递物流企业群体涨价,国家邮政主办部门和快递协会则需要约谈,协调平衡各方利益。


  合理调价,更需提升质量


  数据统计,去年 “双11”当天的包裹处理量已经达到全年日均处理量的近3倍。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表示,企业在旺季增加临时性用车、用工等,成本会大幅上涨。目前快递市场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成熟市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服务价格,市场也会调节价格,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企业寄递。


  快递调价属于合理的市场行为。不过,依然有不少网友担心“不能再愉快地买买买了”,还有人表示“涨价要保证三天内先送货上门再说”。快递涨价是否会对消费有所影响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递涨价会增加电商的成本,电商很可能在促销上“玩套路”,消费者需谨慎。南京快递协会秘书长王湖云表示,快递涨价并不会影响整体消费形势,消费者买买买的潜力在国庆节可见一斑,网络购物的增长动能主要是经济大环境影响。根据网经社“双11”历年用户投诉情况统计,电商大促后容易出现消费者爆发式投诉的情况,快递延误问题在列。因此,快递公司在选择涨价的同时,保障服务质量是关键。(梁悦)


  转自: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