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超过5000公里自动化流水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5





  2019"双十一"临近,物流快递业正在整装待发迎战包裹高峰。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获悉,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完成全网自动化设备的联调。据透露,在"双十一"前,中国快递业已累计建成超过5000公里自动化流水线,将全部投入此次包裹旺季高峰,以保障物流效率,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自动化流水线能够让包裹自动、智能地在全国进行流转,既避免了人工手动分拣,也有效地提高了包裹运行效率,提升了快递送达时效,这样的升级如同让包裹的旅程从以往的坐乡村公路的拖拉机跃升到乘坐高铁一般。


  "天猫双十一"物流总指挥赵剑告诉记者,在物流数智化的大趋势下,近年来行业自动化设备数量持续激增。以圆通为例,仅2019年上半年新上马的自动化设备数量比历年总和翻了将近一倍。"今年上半年,菜鸟平台上运行的包裹平均时效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5个小时。目前中国快递行业自动化流水线总计已超过5000公里,与中国地铁总里程相当,已经成为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赵剑说。


  同时,为了高效应对"双十一"的包裹浪潮,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针对自动化流水线的技术创新也不断涌现。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实现了全智能分拣;韵达则率先引入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申通的"小黄人"分拣机器人、圆通的"小蓝人"分拣机器人都是用更便捷的部署方式来推动行业自动化;中通在全国各地将单层自动分拣线升级为双层自动分拣线,单位面积效率持续提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物流业早已从手工草莽时期转向智能化、无人化阶段。从最初的手动分拣到自动化识别再到无人技术,物流业发展日新月异,每次技术的升级都给行业带来巨变。自菜鸟数智化的电子面单推出以来,快递行业进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爆发期,显著提升了物流效率。尤其,2018年作为无人技术疯狂落地的一年对于物流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黑科技"不断解放劳动力,在被大众接受的同时也成为吸引资本的利器,但由于成本与技术因素,一些无人科技还无法得到真正普及。电商行业高速发展倒逼物流业持续技术升级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将更加明显,而已经拉开大幕的5G技术更是为物流行业的未来铺路。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受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社交电商迅速成长、季度性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邮政行业增速呈持续上扬态势。全行业业务收入达4528.6亿元,同比增长21.1%;业务总量达7158.5亿元,同比增长29.5%。(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