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可以安心收 派送过程多环节消毒


国家邮政局呼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为快递小哥稍开“方便之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外卖、购物成为许多“宅男宅女”们的首选。本周,随着国内主要快递企业的陆续复工,疫情防控物资和日常生活物资的运输及寄送正逐渐恢复正常。然而,由于防控措施的强化,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等区域实施封闭管理,不允许外卖配送、快递员进入,市民往往需要在快递到达时迅速跑至小区口取件,配送人员和消费者之间到达的时间差以及如何安全取件等衍生问题,正成为在线业务的新痛点。
 
  收快递是否会感染病毒?消费者和快递员的安全如何保障?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在运输过程中,都会对快件及快件所处环境进行了多轮杀菌消毒。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出建议,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希望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没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单位、写字楼,建议能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快件。“天气严寒,莫让快递员苦苦等待。”
 
  物流、外卖“卡”在小区大门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专家建议大家最好“宅”在家中,生活物资尽量依靠物流外卖派送。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国内许多小区、楼宇都实施了区域封闭管理,对快递员、外卖员等人群及其车辆限制进入,关闭小区会所、老人活动室等人员聚集场所,小区电梯每天要消毒四次以上等。这些小区封闭管理措施的执行效果很好,记者连日来走访观察发现,广州市内各大小社区的人流、车辆大幅减少,快递、物流公司也大力配合,配送人员配戴口罩做好防护,穿着单位工作装、出示工号,佩戴体温检测合格等标识,实施安全的“无接触投递”,有效降低了病毒直接传播的风险。
 
  然而,一些新的情况又出现了。
 
  在记者所住的五羊小区,小区原来的四个入口关闭了三个,仅留北门准许出入。小区工作人员在铁门前严格把关,对进入的人员逐个量体温、核查身份、登记资料。记者观察到,在铁门两边,时常都聚集着四五个人,门里面的大多都是等外卖、快递的小区住户;门外的有排队等着进小区的住户和到小区内放快递入投递箱(柜)的快递小哥,以及等待住户过来拿外卖的配送人员。每到中午、傍晚的饭点时间,铁门两边聚集的人数有二三十人。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不少的小区和办公楼宇区域内。
 
  一位穿着家居服、戴着防护口罩的小区住户略带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在每日优鲜上买的蔬果以往都能直达门口,现在得下楼到快递柜领取,今天下来才发现快递小哥给放到了隔壁小区的快递柜,进出经过门口保安一轮量体温和询问后,他才从隔壁小区的三个快递柜里拿到了他网购的全部食材。
 
  配送和收货效率都被降低
 
  有物流人士认为,完全限制快递和外卖小哥进入小区,对防疫来讲可能并非“最优解”。对很多居家的普通市民来说,一些不便是显而易见的。本来待在家里,等快递小哥将东西放在门口后就能无接触拿到的快递,现在得换衣、戴口罩出门去拿,麻烦不说,还得消耗口罩并出门置于风险中。禁止快递员进小区、写字楼后,人们去取快件、外卖,就得走到小区、写字楼门口,间接造成人群聚集,加大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而从物流、配送的效率来看,小区“禁”行的影响同样存在。有快递员表示,现在他们的解决办法是挨个打电话,让居民到小区门口拿。居民下楼的速度不一,他们就得先等着,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在寒风中等待也让人不好受。
 
  配送效率的降低,给外卖、电商和快递企业带来了经营上的困难。口碑平台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社区封闭和自然村封村等,导致骑手配送困难,迫切希望为外卖骑手开通绿色通道,支持配送不封路,保障在城市内部封锁路面、重点区域允许骑手通行。京东方面也表示,(社区封闭)的确增加了很多困难,理解这是特殊时期为防护做的平衡之举,但还是“希望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给配送提供便利条件”。
 
  目前,每日优鲜的做法是在小区架设无接触配送架。据记者了解,这种配送架虽然成本在百元内,但仅广深两地就要架设两百多个,全国都去放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要保障社区既防控到位又生活有序
 
  在日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针对“小区不让快递员进入影响投递速度”的问题回应称: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我们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他同时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至于没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也建议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邮件和快件。
 
  国家邮政局的呼吁,不仅是为了让国内的电商、物流尽快恢复正常运营状态,以满足疫情防控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也是为了让相关中小企挺过这次难关。
 
  此外,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也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小区封闭管理是部分地区在特殊时期进行的一种探索,目的是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尤其是防治重点地区疫情扩散”,建议采取这些措施的地区,在小区封闭管理的同时,“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有序运转,不因封闭管理阻断社区浓浓的温情”。
 
  当然,快递或外卖行业自身也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全国的邮政和快递基层营业网点都必须消毒通风,投递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到岗和归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
 
  电商、快递业已开始自救、互帮
 
  据快递业专家徐勇估计,快递行业这些年“三化”(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现象越来越凸显,加上今年预计会出现的“用人荒”现象(快递行业目前95%以上的从业人员都来自异地农村,一般都是正月十五后返岗,目前每个地方的防护措施不一样,有的地方可能要求非疫区返岗的快递员到岗之后需要隔离至少7天),部分网点经营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可能还会有快递企业退出行业。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也认为:“由于快递是高现金流维持,疫情会造成部分企业网络失血,经营困难加剧,或需资本杠杆推进下进行进一步的整合。”
 
  电商、快递行业其实早已开始自救、帮扶的行动,阿里巴巴已宣布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其中包括: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即提供100亿特别扶助贷款;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总额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等。
 
  对可能出现的行业“用工荒”情况,盒马刚刚宣布开启新一轮招聘,开放3万个岗位,其中配送小哥最为紧急。除盒马外,京东、苏宁也开启了新一轮招聘,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则正在争取同更多的餐饮、酒店等服务型企业进行“人力共享”合作。
 
  记者走访
 
  快递到手前 要经过多轮杀菌消毒
 
  新快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保障消费者和快递员的双向安全,多家主流快递企业表示,在运输过程中已对快件及快件所处环境进行了多轮杀菌消毒。中通快递等企业还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基金”并为一线员工购买新冠病毒保险。
 
  据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疫情防控期间,快递网点营业人员应做好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消毒营业场所等工作。广州市疾控中心则建议,快递员应对快件外包装进行消毒并做到无接触揽收和派件。
 
  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执行情况如何?据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等主流快递企业反映,快件表面的消毒是基础工作之一。仓库和分拨中心会对快件表面喷洒消毒,快件集中接触的传送带、车辆等均用84消毒液定期喷洒。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越秀区某顺丰速运营业点看到,每一辆运入和运走快件的车辆均需在空仓时喷洒消毒液,快件放置的货架或地面也进行每日消毒。申通快递等部分网点还会在快件到达时再进行一轮消毒。
 
  快递员末端派送是疫情防控的另一个重点。广州某中通快递网点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介绍,按总公司的要求,网点均为每个快递员配备医用口罩,快递员须轮流进店取件。为保证快件派送时快递员与客户无接触,企业将电话录音留存查证。各快递企业的寄件在线预约功能也为无接触寄件提供了条件。新快报记者在顺丰速运等多个快递网点看到,工作人员推荐寄件人线上填写信息,避免聚集排队等候。
 
  此外,为保障快递员生命安全,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和圆通速递还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其中,圆通速递设立了3亿元专项基金,对困难加盟商给予10万-30万元额度的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并为员工购买“新冠病毒肺炎险”。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均设立了1亿元专项基金。中通快递向记者表示,一线员工若因工作关系确诊新冠肺炎,可获得最高50万元补助。申通快递则通过与同行企业统筹资源保障口罩等物资供应。(记者 郑志辉 郑栩彤)


  转自:新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