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之下"宅经济"推动快递物流业智慧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2





  新冠疫情之下,人们过上了深居简出的生活,“宅经济”顺势暴发。今年2月份的一份调研显示,超过40%的消费者更加频繁地使用线上购物,使得网上购物和送货上门的需求量激增。线上订单的增加促进了快递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在这种特殊时期,配送问题成了考验整个行业的一大问题。以战“疫”为契机,各大快递企业及电商平台在末端配送上不断探索尝试,积极应用新技术和智慧物流设备,加快使用和推广无接触配送,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物流效率。


  线上下单猛增快递业得到发展和升级


  当出门逛街买菜成为奢望,生鲜及社区电商成为公众的选择。近年来,背靠居民社区,各式各样的“街道拼单群”“社区团购群”出现。此次的疫情,这一业态也大大便利了居民购买生鲜及生活用品。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生鲜电商平台继续实施不打烊的服务政策。据每日优鲜官方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大年初八,平台累计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50%,春节7天的总销量突破4000万件;春节期间苏宁菜场买菜的订单为平时单量的3到5倍;叮咚买菜的数据显示,仅大年三十这一天,今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00%,而且客单价也相比平时高很多,基本每单都超过100元。此外,盒马蔬菜的供应量也比平时最高峰的单日增加了50%以上。


  疫情隔离在家的这段时间,除了水果生鲜,还有生活必需品、医疗物品在内的商品也通过线上购物实现。


  同时,一些传统商超和线下知名品牌的触网速度也在加快。大型百货商场的珠宝品牌专柜柜员将线下商品信息发在微信朋友圈,包括折扣优惠、限时秒杀等,在线下单;餐饮老字号柳泉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线,打造线上线下全销售链;老字号鞋品牌内联升在北京4家门店全部暂停营业期间,开始通过线上直播卖鞋,副总一秒变主播。


  在线消费及时满足消费者所需,在线下单数量激增。而商品消费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快递业的支持。在线下单和线下取快递成为疫情期间居家生活的必选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高31.6%,服务质量指数与发展能力指数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80.1%和8.1%,发展韧性十足。


  随着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陆续复工,线上商品销售还在持续增长。据菜鸟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国各地电商仓库的日均发货量比一个月前涨了3倍。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教授崔丽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宅家”生活状态确实使快递物流业的重要性和关注度被推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快递、特别是城市短距离的即时配送,在这段时间成为“刚需”,几乎已经到了如果没有快递,很多正常生活无法维系的程度。因此疫情期间快递行业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在发展指数中也有较为明显的体现。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的隔离要求和出行限制,使得网购消费呈现非常态增长。疫情防控一方面加速了一些潜在网购消费者转移线上消费,另一方面使得消费品销售通道全面转移线上,这都带来电商快递业务的增量。


  无接触配送打通“最后一百米”


  不过,对于快递企业,网上购物和送货上门需求激增,“最后一百米”的配送成了一个大问题。疫情之下,不少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消费者取快递不及时,堆积如山的包裹无法有效递送,导致很多快递员在小区门口摆起了地摊。


  在采访过程中,正在取快递的一位女士向记者表示,这段时间不出门,基本靠网购,有时候一天拿两3个快递,想要等快递都到小区门口,再出来一起拿。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顺丰快递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订单量不少,尤其是“38节”活动那几天.有的件客户不及时取,要压到第2天再派送,每天要打很多电话,叫客户来门口取件;因为包裹太多,基本也就在小区门口守着。


  此外,平日里快递员争抢的快递柜,疫情期间,一些社区因为封闭管理,快递柜也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小区门口,安置了临时的货物架,不过包裹数量寥寥无几。据了解,配送员需要得到用户允许,才能将货物放在架子上,先行离开,不过不少用户担心丢件,不会让配送员把货物直接放在架子上。


  杨达卿表示,地摊式快递是当前特殊时期的困境,主要在配送最后一道门还存在社区物业管理限制,同时快递定点自提的服务规范尚存不足。


  近日北京市出台政策,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这意味着,快递员“摆地摊”困境有望得到缓解。


  疫情之下,美团外卖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随后京东、便利蜂、盒马、饿了么等企业也跟进采用了无接触配送。对于不少经常点外卖的人来说,隔着门交接,配送全程不与骑手接触,“感觉挺人性化的”。


  崔丽丽说道,无接触配送也是发端于疫情需要,处于隔离安全性的考虑,有一定的发生背景,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但是,无接触配送和小区门口摆摊也有不足。比如,容易丢件、不利于保护收件人隐私、外卖食品的饮食安全性等。


  “市场消费的主流需求还是到门配送,无接触配送是特殊时期的一种被动选择。”杨达卿说道。


  崔丽丽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实现良好的无接触配送,需要配套相应的社区快件管理机制,或者安装智能取件柜。


  杨达卿建议,在疫情结束后,快递物流及即时配送企业还需要规范智能快件柜和定点自取服务,避免懒人配送模式和不必要的服务纠纷。


  此外,杨达卿指出,这次疫情也将加速智能快件柜的应用,以及“快递+便利店”等多种形式的定点自提服务。但也需要行业强化零接触式配送的细节规范。


  积极运用新技术呈现智慧物流样本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物流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开发出了无接触式的新配送模式。驿站、智能柜、无人车、无人机等为满足特殊时期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提供了许多新的方式。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日前表示,以无人机自动分拣等为代表的智慧物流设备,也在提高物流效率、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方面凸显出来它的优势。


  疫情期间,京东在武汉启用无人物流机器人,为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配送医疗物资。据报道,京东无人车撑起了武汉仁和站和600米外武汉第九医院这一疫区核心,其中无人车配送约占医疗物资配送工作的70%。


  在疫情严重区域之外,苏宁在部分地区借助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推出机器人协助配送计划。快递员配送至小区门口后,交由已经消毒的机器人将货物送至消费者家门口。其间机器人可以自行判断路线、乘坐电梯、以及提醒消费者取货,完全实现“无接触式配送”。


  京东利用无人机为白洋淀杨刘庄村村民派送订单,满足村民生活所需;外卖平台饿了么利用无人配送车为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配送无接触团餐;在北京顺义区,美团无人配送中心通过无人配送车为买菜服务站配备蔬菜,并且已经开始常态化配送运营……


  可以说,无接触式的新配送模式以及智慧物流设备的推广使用,不仅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也对促进物流业整体提质增效有深远影响。


  崔丽丽表示,目前情况下,无人机、AI等技术在物流仓储行业的运用还主要是在仓储环节较多。未来智慧物流的发展,可以延续目前在仓储、转运方面降低人工劳力成本等方面提效降本。同时,探索在接触界面上增加智能终端,在一些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地区,采用无人机(需要达到一定承重和电池技术上有所突破)等形式更好更高效地实现收发件。此外,物流数据结合商流数据分析,前置需求预测、预先配货方面的运用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崔丽丽看来,智慧物流的基础是数据,希望能够突破企业界限,在对受众信息安全保密的情况下,做到物流信息的互通共享,企业间协同发展,以提升全行业的效率,造福社会大众。


  杨达卿说道,这次疫情加速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发展,加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这为数字物流提供了需求基础。融入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的新基建,以及AI等智能技术在装备领域的应用,会加速物流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智慧物流发展需要适应数字经济的新基建做保障支撑,也需要产业互联网下的新需求做拉动引擎,中国需要加速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另外也需要谋划基于未来的产业互联网的投资发展,基于客观需求推进智能物流的发展。(记者 赵碧)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首次发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5日首次发布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该指数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规模的变化,综合反映宏观经济及相关产业的运行发展态势。
    2017-12-13
  • 快递物流业有了“规定动作”

    快递物流业有了“规定动作”

    《电商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五十一条和第五十二条对快递的责任、服务、时限、查验、代收、包装材料与代收货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规定将对消费者和快递物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9-01-03
  • 3月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5%

    3月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日发布,3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 5%,比上月回升4 9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00%以上。其中商务快件指数和农村快件指数分别回升3 4和8 7个百分点,反映产业经济活跃度提高,商务活动呈回暖态势。
    2019-04-16
  • 快递物流发展指数预示制造业回暖

    快递物流发展指数预示制造业回暖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1 5%,比前一个月回升4 9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00%以上。
    2019-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