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破浪"出海"路更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30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在给快递行业“出海”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使快递企业成为自2017年集体上市以来景气度最高的一年。在行业的“危”中,“机”也在重新酝酿。


  近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主持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强调,要支撑外贸创新发展,抓住国家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快递企业,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快递出海机遇大


  “疫情之下,快递行业‘出海’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分析,挑战主要体现在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萎缩,货物的总体运输量呈下降态势。此外,由于很多国家提出疫情防控要求,货物出入境增加了检验检疫的成本,并且货物及相关人员也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这些对中国快递企业的跨国经营构成了一定挑战。


  李俊表示,一方面,中国的跨境电商优势在疫情发生背景下更加凸显,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的进出口量逆势增长,推动与快递相关的跨境电商业务量呈结构性增长态势。数据显示,第二、第三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速均近40%,行业景气度创3年新高。在国际快递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是与跨境电商相关的快件。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跨境电商增速远高于外贸整体水平,成为出口增长新的动力。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境外相关国家的居民消费习惯也出现了很大的改变,线上消费快速发展,这为中国的快递行业向这些国家布局提供了机会。


  作为非洲复合跨境物流服务提供商的Buffalo,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鑫认为,跨境电商为国际物流企业创造了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后疫情时代’,全球消费者都开始往线上转移。特别是在原先零售渠道不太正规和发达的区域,这种转变更甚。在这次疫情发生过程中,整个非洲对线上零售的接受完全是翻天覆地的,未来机会很大。”


  李俊强调,疫情之下,快递物流行业在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以及对其他国家防疫物资的采购、运输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特殊背景下,快递物流行业甚至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性行业。


  马军胜透露,未来要支撑外贸创新发展,抓住国家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快递出海”工程,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快递企业,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升级趋势要把握


  快递企业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让“出海”行得远、走得稳,是下一步的关键。


  “疫情催生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加速发展,这也对快递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俊表示,“后疫情时代”,快递企业怎样利用数字技术与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服务,如提供无接触的快递物流服务,使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这一点非常重要。快递企业要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


  “应该看到,快递行业未来的升级趋势是从一个单纯的快递企业转型成为跨境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智慧供应链水平。这就要求快递企业不仅要提供快递基地服务,还要提供货运、代理、报关、融资等方面的信息技术服务,真正成为连接消费与供给的桥梁和纽带。”李俊说。


  从未来的前景看,申万宏源分析师闫海认为,考虑上半年跨境电商增速达26.2%,总量及成长空间巨大,跨境电商物流有接近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快递行业“出海”的潜力非常大。


  对此,李俊建议快递企业增强自身能力,加快海外布局,不断完善国际终端运输网络,提供一整套运输物流或供应链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提高中国快递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竞争力。(记者 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