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消费场景,老街添了新智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5





  近日,一架“飞机”出现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世界大丸百货门口,引来众多游客和市民好奇议论和围观拍照。这是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后的“溢出”红利。


  2018年,商务指导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并选取了第一批11条步行街作为改造试点。南京路正是这11条试点步行街之一。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步行街开展的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也释放了消费潜力,扩大了国内需求。今年6月,商务部决定将完成改造提升任务的南京夫子庙等5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同时公布了第二批12条试点步行街名单。


  老街添了新智慧


  《阿里巴巴关于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数据分析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步行街客流及支付结构呈青少年和老年人占比提升、本地占比提升及夜间活跃度提升的趋势。其中,改造后的武汉江汉路10月份开街之后,34岁以下客流占比在63.8%,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24岁以下客流占比在28.4%,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客流年龄结构在首批步行街试点中同期排名第一。


  “这里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武汉人的记忆,近2年的提升改造再次开街是武汉疫后重振的一大喜事,也带回了久违的烟火气。”武汉市民裴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现在江汉路步行街入驻了很多时尚大牌,其中不少是区域首店,还有很多“网红打卡地”,最有细节感的是街边免费使用的无线充电路灯,15至20分钟就可以给手机充电70%以上。


  据悉,江汉路升级改造采用了基于数字孪生理念的5G智慧灯杆感知网络。这些智慧灯杆实现了5G覆盖、天网工程、智慧街区、手机无线充电、智慧井盖、语音播报、一键求助、智慧发布、环境监测、智慧照明、人流监测、智慧防疫等十二项黑科技智慧应用,成为国内首批试点商业步行街中智慧程度与功能复合程度领先的“5G智慧步行街区”。


  时至开街,江汉路智慧灯杆已选址和安装了27套复合型5G微基站支架,完成中国移动5G网络覆盖,是试点步行街中智慧灯杆5G杆站覆盖密度最大的标志性项目。其在施工中采用了全面的“多管合一、多柜合一、多井合一”,为武汉未来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提供了样板。


  打造新消费场景


  点亮步行街的不仅有智慧灯杆,还有持续升温的“夜经济”,集中了餐饮、购物、娱乐、观光旅游等业态的步行街成为城市“夜经济”重要载体之一。


  西安市曲江新区以“盛唐文化”为背景,通过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提升改造连接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两个世界级景区以及诸多商圈,将其打造成为西安乃至全国最具魅力的“夜游经济”地标。为了让大唐不夜城名副其实,步行街所有商业店铺都会营业到零时。


  “大唐不夜城的建成与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步行街本身是一个载体,它不仅是商业本身,也与文旅相关,从中可以延伸出很多历史、文化、旅游等元素。”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南京夫子庙、成都宽窄巷子等都是以步行街为载体,将商业融入文化历史的元素,形成自身特色,丰富了夜间消费体验。


  日前,青岛市正式出台《青岛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实施六大行动,从产业贡献、品牌集聚、商业创新、消费满意四个维度明确了步行街改造提升目标任务。到2022年,全市商业步行街总营业额累计增长20%以上,年客流量平均在5000万人次以上,年度盈利比例在80%以上,街区吸纳就业能力强,每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就业贡献100人以上。青岛市北区台东路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条国家级步行街试点街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升级改造提升试点。其在改造工作中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审批最快、效率最高、影响最低。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步行街的改造创新在于推动产业升级,在新零售业全面发展的今天,中低端商业将被归集到线上平台,只有真正的服务型高端商业才能与城市经济增长相匹配,提升商业经济附加值,从而推动步行街长足发展。


  江瀚建议各地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盘活“僵尸步行街”,使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不仅有成效,而且可持续;积极发掘区域优势,避免“千城一面”,打造城市形象窗口。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