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海天等大鳄杀入,复合调味料行业格局或重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8





  近日,新希望味业在华糖万商大会推出了“有言有味”九大经典川菜调味料新品。海天味业也破圈,在线上渠道针对终端消费者推出了7款复合调味料。


  复合调味市场再迎多个巨鳄入水,群雄逐鹿时代开启。


  从资本角度看,复合调味料市场正处在初级阶段,未来前景可期,各类大小公司并纷纷入局,助推复合调味料行业加快发展。数据显示,颐海国际市值已经超过1174亿元,天味食品从今年初170亿元的总市值涨到目前的440亿元。上海宝立食品和四川丁点儿食品也在加快上市步伐。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入局、巨头占位,原有企业也将巩固自有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竞争会日趋激烈。战火也将从B端燃至C端。同时,行业门槛底导致小而散局面有望进一步整合。


  资本垂涎,巨头加码,新品牌加快融资


  近日,新希望味业在华糖万商大会上推出了“有言有味×大师的菜”九大川菜调料,包括飘香水煮肉片调料、招牌鱼香肉丝调料、经典回锅肉调料等。


  对此,新希望味业控股总裁王铁军表示:此次创新推出川调品类是新希望味业向家庭消费场景的全面发力,线上线下联动打通全域渠道营销闭环。


  海天则是破圈改赛道。从单一调味品赛道扩至复合赛道,推出了香辣小炒酱、酸辣鱼香酱等7款产品。


  除了在产业端,资本也加速复合调味料品牌的布局。2019年上市的天味食品,总市值已经从80亿元,增长至440亿元。日辰股份股价也较发行价大涨5倍。除了上市的企业,很多企业也在谋求上市。上海宝立食品已于11月5日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香港联交所也披露了圣伦食品调味料有限公司的IPO信息。四川丁点儿食品的IPO申请也已受理。复合调味品品牌加点滋味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复合调味料属于细分领域,新兴的蓝海行业,目前多数企业的规模小,行业处在高速增长其,成长性高,所以巨头和资本都看好这一领域。最重要的原因是消费基数在增加。中国吃辣人群从前年的3.5亿人增长至今年的5亿。


  大消费需求,造就大市场。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为1091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约为1500亿元,2021年将达1658亿元。同时我国复合调味品渗透率只有25.97%,远低于欧美日的复60%。


  企业在复合调味领域的投入也在增加。中国调味品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数据显示,生产复合调味料产品的企业占80%以上。2017-2019年复合调味料产业销售收入分别为77.6亿元、98.6亿元、112.8亿元,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1.53%、27.06%、14.40%。


  疫情加速企业转向,B端、C端争夺战愈演愈烈


  复合调味料受到各界关注,与日益增长的C端市场息息相关。


  其实,推出九个经典川菜调味包就是新希望加码C端市场的举措。王铁军表示,家庭消费将助力新希望味业进一步打入社区生活圈,社区消费型流量将成为新希望味业品牌营销的关键突破。


  一位消费品行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复合调味料原来客户主要为B端餐饮企业,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加速了复合调味料在C端消费市场的布局。


  “疫情期间,众多年轻消费者通过复合调味料烹饪菜品,便利性增强,且有心理的成就感,消费者接受程度大大加强。”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复合调味料市场主要分为中式复合调味料、火锅调味料、西式复合调味料、鸡精及其他品类。多数企业起家于B端市场。其中,颐海国际最为典型。该企业主要为海底捞提供火锅底料、蘸料等成品。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颐海国际从海底捞获得的收入达4.35亿元,收入占比比达69%。也是在同年,颐海国际开始加码C端市场。在复合调味料方面,颐海国际在2020年第一季度推出小龙虾系列,酸菜鱼系列,麻辣烫,麻辣香锅,珍卤等24道川味产品上市。不断抢占市场。


  海天味业此次推出的复合调味料也是在其天猫旗舰店上发售,号称“一周七天变换不同口味的需求”,针对C端消费者的意图明显。8月,针对年轻消费群体,海天味业正式推出火锅底料产品,包括新疆番茄味、云南酸汤味、韩式辣牛肉等口味。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B端还是C段,各个调味品巨头的布局更加高端化。


  据了解,新希望味业隶属于新希望旗下的草根知本集团,草根知本成立于2015年。是新希望从企业市场向消费者转型的产业投资控股平台。新希望味业整体定位以基础调料、发酵制品为基础的,重点发展中高端,中式的符合调料、火锅底料乃至细分的为顾客提供安全、健康、便捷的调味品品类。


  由于同属于海底捞系的企业,颐海国际赋予品牌效应同样定位中高端。


  英敏特研究分析师吴珍妮认为,高端化趋势席卷了调料行业。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他们更加关注调料带来的健康,并愿意为带有健康光环的产品买单。


  区域性导致企业优劣势明显,线下布局仍是关键


  复合调味料企业从B端向C端加快布局,同时面临更多的区域性和标准化的门槛。吴珍妮就认为,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促使消费者从外出就餐逐渐转向在家用餐。家庭消费潜力巨大,但各个地区的口味差异很大,调料的口味标准化并非易事,品牌需要照顾区域性的口味偏好,然后再进一步探索产品的不同消费场景。


  其实,由于口味差异和复合调味料区域性的问题,也了进一步导致复合调味品行业小而散的局面。


  新希望味业控股市场总监白丽芳坦言,复合调味料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没有超过8%,是一个容易脱颖而出的品类。数据显示,火锅底料前三强的市占率不足20%,前其中颐海国际占比仅为10.08%、红九九市占率为6.21%,天味食品占据3.53%;川味调味品行业更高度分散,天味食品3.69%的市占率已经是龙头地位了。


  小而散的问题其实根本原因在于行业门槛低。以川味调味品的郫县豆瓣酱为例,地处郫县的豆瓣企业多达70余家,企业强弱差距较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鱼龙混杂,扰乱和误导了消费者对郫县豆瓣的品质感受,抑制了品牌的发展壮大。


  就入局的巨头而言,由于区位和口味的差距,也导致了企业间的长处和短板。朱丹蓬认为,新希望加码复合调味料最大的优势在于上游供应链的优势,以及所在的四川省的区位优势。这也是海天味业的劣势。他指出:“海天味业优势在品牌和渠道优势,但复合调味料的原料复杂,口味众多,海天需要重建复合调味料的供应链系统。”


  财报显示,2019年底,海天味业全国经销商网络总数超过5000家,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同样,颐海国际优势也在于与海底捞形成的上下游的稳定的供需体系。


  不过,在C端市场,线下渠道是关键。2019年英敏特调查的数据显示,在线下渠道方面,很大一部分被访者表示他们从超市/大卖场购买过火锅底料和蘸料等复合调味料,分别占据被访消费者的58%和54%,在社区超市和杂货店购买的占36%和39%。吴珍妮认为:“便利性可能是被访者就近购买酱料的主要原因。”


  “无论巨头们有哪些优劣势,资本都是一个催化剂,加快行业整合。没有获得资本强力支撑的企业可能就会掉队。如红九九的声量远低于天味食品等上市企业。不过,复合调味料行业远未到成熟期,每个竞争者没有绝对的势力保证一定脱颖而出”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


  转自:蓝鲸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