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速溶走向手冲 从线下转战线上 国内咖啡市场将开启“千亿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4





  近年来,我国咖啡消费趋于成熟,从提神抗疲劳到消磨时光,从速溶到挂耳,咖啡成为生活必需品的同时,消费行为也呈现多元化趋势。数据显示,中国咖啡的消费年均增速远高于其他国家,但人均消费量与西方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咖啡成为“国民饮品”还需时间沉淀。


  与此同时,随着外卖产业的催熟,国内消费者对咖啡的消费习惯也悄然发生改变,自提和外卖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咖啡的新趋势,咖啡的“第三空间”消费场景正在逐渐被弱化。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咖啡文化的普及,我国咖啡消费和生产整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2013—2019年,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2020—2021咖啡年度中国咖啡产量2000千包,同比增加5.3%,约12万吨。


  尽管咖啡市场发展较为迅速,但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内咖啡消费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咖啡人均消费量为6.2杯,仅为德国的0.71%、美国的1.6%。全球咖啡市场规模超过12万亿元,而我国目前只有约800亿元,与人口比例差距较大。


  同时,国际机构研究表明,人均收入增长与咖啡增长呈正向增长关系,国民收入每上升5%,咖啡日常消费会增加2%—3%。结合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咖啡环境来看,我国咖啡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咖啡收入也将受到连带影响。根据全球知名统计公司Statista的数据,2019年全球咖啡行业收入规模4309.83亿美元,其中烘焙咖啡收入规模达到3164.17亿美元,占比73.42%;即饮咖啡收入规模达到1145.66亿美元,占比26.58%。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初步估算2020年全球咖啡收入规模下降16%,到3626亿美元左右。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过14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咖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咖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3万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23.47%,其次是全球重要咖啡原产地之一的云南省,拥有超1万家相关企业,江苏省、四川省和福建省则依次位居第三、第四和第五位。从咖啡产量来看,云南一省的产量便占据了全国总产量的九成以上。


  主流品牌咖啡门店地域布局均以华东、华南为主,其中华东阵地以江浙沪地区为主,华南主要以广州、深圳为主。不同咖啡品牌也呈现出不同的地域经营策略,瑞幸咖啡、星巴克咖啡在一二线门店众多,瑞幸咖啡也重视下沉城市开发;太平洋咖啡在华南地区门店分布广,COSTA咖啡则重点经营北京、上海地区。


  此外,近几年咖啡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咖啡器具、咖啡机等相关用品的消费热度也随之提升,同步促进了相关企业的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5000家经营范围含“咖啡器具、咖啡机”。地域分布上,咖啡器具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和上海四个地区的企业数量之和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近一半。


  咖啡产业链方面,下游流通渠道的扩张是咖啡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以批发商和零售商为代表的参与者直接对接消费者,集中度较高,产业链价值贡献程度在九成以上;而以中小咖农、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上游种植环节参与者市场集中度低,利润空间小;中游加工环节则呈现行业分散、标准化程度较低的特点。(罗韵)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