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爆发低温奶争夺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乳业也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区域乳企扎堆上市,龙头乳企加速奶源争夺。而乳企储备“粮草”的一大目的则是备战低温奶市场,巴氏奶在2020年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激发了乳企抢滩登陆战。


  自2017年以来,区域乳企就掀起了一波上市潮,飞鹤、新乳业、均瑶、君乐宝、卫岗、完达山、菊乐、花花牛、天友、风行乳业、广泽股份等纷纷筹备上市。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乳业仍延续了这一浪潮。


  对于乳企的扎堆上市,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乳企扎堆上市是为了抵御社会风险。当前,政策推动下资本市场高位运行,乳企通过上市可以进行低成本融资。这也说明当前我国乳业发展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乳企通过上市解决资金问题后,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经营发展上。


  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区域乳企扎堆上市的目的主要分为三种:一是通过上市融资实现规模扩张和绝地反击;二是通过上市实现较好的资产评估,从而为后续出售做准备;三是通过上市建立良好的股权机制,从而扩展新的业务领域。总之,乳企扎堆上市背后是乳业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区域乳企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乳企上市消息频见报端的同时,龙头乳企收购大戏不断上演,2020年乳业上游奶源并购潮此起彼伏。宋亮认为,龙头乳企加速奶源布局,一是因为近几年我国奶牛存栏量不断下降,当前我国奶源供应偏紧;二是龙头乳企通过奶源争夺可以保证未来5-10年奶源供应安全,以满足后续加码高端低温产品对高品质奶源的需求。


  龙头乳企争夺上游奶源正是要为后续低温奶大战储备“粮草”。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目录,增加了一个新的牛奶品类--“高温杀菌乳”(即超巴产品,保质期15天)。据悉,作为并不新鲜的“物种”,诞生了20多年的巴氏奶2020年却炙手可热,且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位于新老阵营的乳业巨头上演了一场抢“巴”大战。


  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巴氏奶新军和以光明、新乳业为代表的巴氏奶“老臣”开始了正面对抗,巴氏奶江湖硝烟四起。无论是年中的巴氏奶市场促销大战,还是“老巴氏们”不断拓宽自己的“护城河”,抑或新老巴氏企业的奶源争夺,都可见巴氏奶市场火药味渐浓。


  值得注意的是,巴氏奶市场元老光明乳业在巴氏奶产品上标注乳铁蛋白等指标、宣扬自己巴氏奶“名门正派”角色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出超巴产品“新鲜牧场”,以扩充公司销售渠道,积极应对来自伊利、蒙牛等企业的竞争。(记者 周子荑)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