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造就便利店消费新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3





  借力春节,中国消费市场在抗“疫”下进一步呈现出回暖态势。 


  中国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国民便利店”便利蜂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按春节长假7天时间计算,便利蜂在销售峰值时间段的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去年春节有26%以上的增长。其中,从服务热力图看,部分社区门店和景区门店,进店人次领衔其他类型门店。 


  不过,与此同时,便利蜂方面认为,2021年春节便利店行业的消费呈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特点:在“就地过年”等背景下,便利店行业的年货购置潮从大年三十持续到年初六;伴随“云”过年的,是部分城市的外卖单量大增;从服务人群看,“Z世代”再次成为消费主力,“新一线城市”消费很活跃;此外,“深夜食堂”类商品,蒸包、小碗菜、酥饼等,也意外获得不错的销量…… 


  “就地过年”带来持续消费:整体服务人次峰值同比增26% 年货一直买到年初六 


  “就地过年”,成为“激活”便利店行业春节消费的动力之一。便利蜂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一直到大年初六,便利蜂“不打烊”的门店迎来了“持续性客流”,这也让一部分便利蜂门店加班店长的步数平均每天维持在两万步以上。 


  数据显示,选择春节小长假这7天峰值时间段(上午11时-下午13时,下午17时-20时)进行比较,这期间,2021年春节整体服务人次同比2020年春节期间增长达到了26%。 


  从门店类型看,部分社区店、景区店成为服务人次排名前列的门店。不出意外,年货类产品,如各类碳酸饮料、瓜子坚果、各类白酒等,成为大年三十到年初六最受欢迎的商品。 


  便利蜂方面还表示,同样是因为“就地过年”这个因素,在购买年货类产品时,搭配榜上比较多的,是热餐、豆浆、零食,及已成为“民生基本品”的口罩。 


  “新一线城市”消费力旺盛:北京、南京整体领跑苏州、深圳环比增速领先


  便利蜂方面介绍,从服务人次的热力图综合看,“新一线城市”在今年春节期间表现出了很强的活跃度,且消费排名靠前。 


  “按整体服务人次的维度看,继北京之后,南京和天津排名靠前。”便利蜂称,从环比2021年1月的消费增速看,苏州(包括昆山)、深圳、杭州领跑其他城市。 


  这与相关城市春节期间的整体消费情况一致。举例看,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在其重点监测的91家样本企业中,7天合计实现销售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31.7%,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20%。另外,杭州商场百货、超市、汽车、餐饮、住宿等五大行业共56家样本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4.33亿元,同比增长142.1%。 


  购买人群“两极分化”:“Z世代”、“银发族”居前分别追求“恰好”和“老字号”


  与此前的几个节假日一致,“Z世代”(95后和00后)超越80后,再次成为今年便利蜂春节7天长假消费的主力客群。 


  但从消费特点看,“Z世代”群体整体关注“年”味产品的背后,他们在花费上没有“大手大脚”,而是追求理性、“恰好”和健康。 


  该群体的消费数据显示,小罐的可乐、小袋装的饼干、小瓶的白酒、一片装的巧克力,成为“心头好”;“一人食”的小碗菜,成为部分“Z世代”群体春节持续消费的标配;从购买产品的搭配品看,生活基本品如口罩、牛奶等,成为主流选择。 


  有意思的是,“银发族”成为仅次于“Z世代”的消费群体——他们追寻的是“年味中的年味”。从商品上看,银发族购置比较多的是瓜子、坚果、红包,也包括一些老字号商品。 


  “云”过年带动便利店外卖:下午活跃量与深夜持平零时后消费包子居前 


  与2019年、2020年春节不一样,在“云过年”的倡议和背景下,2021年春节期间,便利蜂外卖单量同比去年春节,再次出现小高峰态势。 


  此前,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年货,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间,举办“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

 
  对此,便利蜂数据显示,从便利蜂外卖的点单情况看,大年三十至年初六,下午时间段外卖的活跃度,与晚间及深夜基本持平。在便利蜂看来,这些,主要是“宅”家消费者的产生需求。 


  便利蜂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峰值时间段的零时后外卖单量,占比整体的一半,其中,蒸包类等“深夜食堂”产品意外地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这“点亮”了城市的“夜经济”,也成为服务消费者的重要力量。 


  2021年春节,同样是不一样的春节,也出现了不一样的消费特点。但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便利店依然是春节服务各类客群的重要力量。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缤果盒子亮相京交会 无人便利店将落户北京大兴区

    缤果盒子亮相京交会 无人便利店将落户北京大兴区

      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5月30日,缤果盒子与北京市大兴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推进无人便利店在北京大兴区落地。据介绍,缤果盒子将在大兴区社区、园区等场景落地...
    2018-05-31
  • 大闸蟹成“双节”消费新增长点   

    大闸蟹成“双节”消费新增长点   

    今年国庆叠加了中秋佳节,于是有了长达8天的假期,堪称“史上最长”黄金周。访亲会友、家宴团聚,都是饮食消费的高频场景,红火的“假日经济”被提前引燃。作为大小通吃的“爆款”生鲜,大闸蟹成为今年“双节”消费的新增长点...
    2017-10-12
  • 国内消费升级拉动葡萄酒进口增长

    国内消费升级拉动葡萄酒进口增长

    近几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受到国内消费升级、跨境电商崛起的影响,呈现出非常活跃的局面。由于目前国内年轻消费者对白酒消费的认可度在降低,对进口酒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进口酒类产品品种日渐丰富。
    2017-10-25
  • 方便自热食品释放巨大消费需求 每年市场规模递增20%

    10月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支持、四川省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全国首届方便自热食品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方便自热食品知名品牌企业以及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代表齐聚蓉城...
    2017-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