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遇冷 中国葡萄酒把握数字化机遇谋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2





  2020年,中国葡萄酒行业过得很艰难。中国酒业协会2020年前11个月统计数据显示,葡萄酒业利润整体大幅下滑,全面落后于白酒、啤酒,甚至不及黄酒。2020年1-11月,全国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5%。逆境之下,葡萄酒行业正在积极谋变,数字化是路径之一。


  近日,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葡萄酒馆成立。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葡萄酒作为首批酒企加入该研究院。


  “这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葡萄酒领域成立的数字化研究院。”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表示。


  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旨在推动中国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走在最前面的国家。同时,通过大数据指导中国葡萄酒的感官设计、包装研发、广告营销、市场推广、消费习惯培养及葡萄酒文化推广工作,研究院定期发布的相关数据报告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让中国葡萄酒因数字化加持,以更高的效率加快发展,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


  “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的成立,在提升国产葡萄酒在消费者心目中影响力的同时,也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数字化零售服务。”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李修然表示,2020年的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较大,但是基于腾讯微生态的商家私域流量的GMV(商品交易总额)交易量从2019年的8000亿元实现超过100%的年度增长,这说明中国数字化营销的浪潮已经来临。


  同日,正在筹备的中国葡萄酒国家馆也宣布正式启动。按照规划,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设址在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内。


  2020年10月10日,中国酒业协会给予张裕《关于建设和运营中国葡萄酒国家馆的批复》:中国葡萄酒国家馆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作为主办单位,张裕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建设和运营工作。


  在烟台张裕绿城葡萄酒小镇中心位置,正在启动中的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建筑面积预计达到1万~2万平方米。


  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坚持“中国风土、世界品质”的核心理念,将以中国葡萄酒历史沿革、风土文化、中国葡萄酒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葡萄酒与白兰地文化普及等内容为主,倡导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博物馆将以沉浸式体验为主,注重与参观者的互动。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将联合国内葡萄酒代表性企业在馆内设置展厅,展示中国各产区主要葡萄酒企业的风采,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国葡萄酒文化教育及传播阵地。(记者 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的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期,但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洋品牌的认知度低、认知意愿也不高。对此,3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进口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可通过打造大单品,破解进口葡萄酒市场所遇...
    2017-03-21
  •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近日,智力葡萄酒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智力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达到1 95亿美元,而美国为1 83亿美元,英国为1 48亿美元,日本为60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智力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和9%,中国成为智力最大...
    2017-04-20
  •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2012年开始,限制三公消费让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而3年调整期之后,改换完增长引擎的酒类行业迎来复苏,但葡萄酒行业却呈现分化趋势,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份额降低。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系...
    2017-07-10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