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百强发布快餐火锅稳居前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1





  近日,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20 年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快餐、火锅品牌稳居名单前三。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百强企业名单中, 不仅有百胜中国、海底捞、金拱门(麦当劳)等连锁餐饮企业,也有全聚德、上海老城隍庙、广州酒家等餐饮老字号,还有湊湊等受年轻人喜爱的新锐餐饮品牌,小吃类品牌也首次入围餐饮百强,增长极为迅速。


  在餐饮百强企业中,百胜中国、金拱门(麦当劳)、海底捞连续三年一直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 与以往不同的是,海底捞已超越金拱门(麦当劳),首次位居第二。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发展都受到一定冲击,但仍体现出较大的品牌发展优势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2020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 3095.1亿元,同比下降 3.1%;五百强门店营收同比下降 4.2%,两者降幅均要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2020 年,餐饮百强企业原材料、房租费用分别同比增长 7.3%、7.8%。在整个行业都陷入困境的情况下,44.4%的百强企业和 59.3%的五百强门店都减少了员工人数。


  同时,餐饮企业还增加了多项防疫费用支出,特别是湖北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百强企业恢复动力强劲,但提质增效方面仍有待继续加强。 据了解,2020 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的营收总规模都有所减少,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比重均过半,分别为 56%、69%,正增长的比重分别为 44%、31%,且餐饮百强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减少 27.7%, 五百强门店整体利润同比减少 12.5%。


  不仅如此,餐饮百强企业的扩张步伐明显放缓。 2020 年,受疫情影响,百强企业纷纷调整战略布局,27.1%企业的门店数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报告指出,2020 年, 餐饮企业新兴业态依然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休闲餐饮、 团膳持续稳定发展态势,而小吃第一次入围餐饮百强,增长最为迅速。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 目前餐饮业发展主题从"谋发展" 转变为"求生存"。 餐饮百强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发展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成品、 半成品、 商品化食品加工迅速发展。同时,餐饮企业在经营区域和业态领域上的界限日益模糊, 跨界现象愈加普遍。(记者 贺阳)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正在进行技术准备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
    2017-04-27
  • 业内揭餐饮加盟圈钱内幕:很多品牌没圈钱撑着早倒了

    吃货遍天下的现实,激励了很多创业小白,也催生了一条另类的敛财路径。在民以食为天的餐饮行业里,赚钱的方法除了经营好餐馆、不断地开发好吃的菜品,还有一种更快、更“省心”的方法——用好连锁加盟。
    2017-05-08
  • 北京餐饮业排放设“门槛” 逾6万家餐馆将减排颗粒物近3000吨

    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和《餐饮业油烟颗粒物的测定手工称重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拟加强对餐饮污染源的控制。
    2017-05-17
  • 浅谈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

    小摊贩小餐饮大多因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传承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将作为一种社会形态长期存在。但是有些小摊贩小餐饮由于生产经营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差以及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成为食品安全事故...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