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赛道,健康饮品成宠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饮料的需求也更加细分、多元、健康。乘着这股东风,减糖饮品渐成行业宠儿。减糖饮品究竟健不健康?应该怎样看待减糖饮料?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行业应作出哪些改变?


  2021服贸会期间,在以“汇聚你我力量,推动饮品可持续发展,助力国民营养与健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饮品健康消费论坛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就健康饮品市场及行业减糖情况、国家政策标准及产业布局,以及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进行了交流。


  消费需求日趋健康化


  需要提神,就沏上一杯茶或咖啡;想提升幸福感,点杯时令奶茶;运动一下,功能性饮料准备着;想要立体口感,气泡饮料挑一瓶;喜爱健康清口,囤一箱巴黎水、苏打水……现代社会,对于不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而言,饮料已经承包了他们的生活所需。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饮品行业是把握新消费特征的一个入口和路标。“任何时期,人类的商品消费都围绕着衣食住行,有趣的是,人类近代出现的第一个消费品就是白糖,之后有了郁金香、咖啡、瓷器等。”


  “有一个说法是,看你喝什么,就能看出你是哪个年代的人。不过,对于现代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泡枸杞和喝奶茶并不冲突,饮品正成为人们展示个性和群体特征的搭配,这也是饮品消费在新消费时代的一个特征。”王青说。


  不止如此。王青认为,新消费时代的饮品消费还呈现出其他几个特征,包括强调愉悦感的同时更关注营养和健康;重视体验化、娱乐化,这要求产品持续创新和引爆;女性的引领地位突出;便利化和网络化,可以适应工作、休闲、夜经济等多场景;更加关注本土文化和本地文化元素,产品风味化明显,比如北京和四川最受欢迎的饮品就各不相同。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中,健康已成为消费者最普遍的需求,点奶茶要选低糖或无糖,喝饮料要喝零糖零脂,喝水也可以选择苏打水、低钠水,购买健康饮品已经成为消费趋势。


  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表示,饮品工业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食品产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的身体健康和中华民族的兴旺。近年来,消费升级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革,食品行业的消费热点也在发生变化。饮品消费的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消费者从单纯的追求风味向方便、快捷,口感和健康、营养的功能性方向转变。


  减糖成行业趋势


  在减糖政策和标准方面,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发表示,为了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国民营养计划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三减三建”的专项行动,市场监管总局随后印发了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规定,提出减盐、减油、减糖行动,使用天然甜味剂替代蔗糖。


  为推动饮料行业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论坛正式发布了《健康中国饮料食品减糖行动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过量食糖是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疾病流行的原因之一,而含糖饮料的过度摄入使得糖尿病人群年轻化,发病率也逐渐上升。为了做好减糖行动,白皮书从饮料行业结构化、减糖健康、环保、品牌化等四个方面指明未来减糖发展方向。


  具体来看,首先,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饮料行业发展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需求提高,产能进一步扩大,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饮料行业结构需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在使用原料方面,目前国内饮料已经开始使用赤藓糖醇等较高端的甜味剂,只要规定使用量和范围,长远来看,是有益于消费者健康的。


  其次,全民控糖时代到来,无糖饮料成为首选。在消费者的低(无)热量需求推动下,生产企业开始重视这种转变,凭借原料配方更健康的产品重新赢回消费者,“减糖”成为饮料行业一大趋势。2018年,元气森林无糖饮料的成功就加深了消费者对无糖饮料的认知,从而进一步带动了无糖饮料的发展。


  再次,产品包装与可持续发展也成为饮料行业的未来趋势,特别是饮料包装方面的技术创新等。


  最后,对于企业而言,品牌化可以助其快速打开市场,在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中脱颖而出。饮料行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诞生至今,植物蛋白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瓶装水、果汁、凉茶、含乳饮料等细分市场层出不穷,产品的品牌化是稳定市场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开拓市场的良方。


  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饮料行业的产品、营销、渠道等都逐步走向多元化,产品生命周期明显变短。对于现阶段的饮料企业来说,应把握“减糖”新动向,以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速品牌化进程。(记者 刘旭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