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7.6% 价格高点或在春节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5





  经过几个月的价格低迷后,始于第四季度的生猪价格反弹仍在继续。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素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根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显示,截至11月19日,全国猪肉价格为23.24元/公斤,较10月8日环比上涨57.6%。


  中航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近期猪价反弹主要基于供需两方面因素。从供给端看,行业全面亏损,可能引发产能调整预期;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三个月环比减少,也加大了市场对生猪价格拐点来临的判断预期;国家出台生猪产能调控方案,并连续推出收储计划,释放出国家对猪价托底的政策支撑预期,均对生猪价格形成支撑。从需求端看,正当前正值肉类传统消费旺季,在猪肉价格超跌之际,消费需求却在强劲反弹。


  李素杰预计,12月份生猪需求量或迎来全年最高峰,尤其是在冬至前后,是腌腊肉、灌肠的集中期,猪肉集中备货量增加,将对猪肉价格形成支撑。“不过,部分压栏增重的大猪或集中出栏,将对猪肉价格有一定平抑效果。总体来看,养殖企业第四季度利润是有保障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前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是因为消费刚需度发生变化,使得价格提升,进而引发价格杠杆的变化。“这轮涨价小周期的价格高点或许会出现在春节前。但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在明年2月15日前后,价格会有所回落,3月份价格应该会趋于平衡。”


  不过,在春节前的两个多月里,影响生猪价格的因素也比较多。


  “近期北方大猪外调顺畅,加之受局部地区降雨、降雪天气影响,屠宰企业收购一般、压价乏力。同时,大猪价格较高,散户压栏增重,支撑猪价小幅上涨。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截至11月22日,全国生猪均价18.12元/公斤,环比上涨1.40%。不过,上周末过后,屠宰企业因亏损缩量,下游白条猪走货一般,收购积极性不高,养殖场高价走货较难。卓创资讯预计,北方猪价或主线趋稳,局部下滑;南方跟涨幅度有限。”李素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现在到春节前的两个多月里,生猪价格虽然会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管理部门也会关注猪肉价格变动情况,从而对市场进行合理的指导和调配,以保障民生需求。”朱丹蓬称。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续回落 猪肉价格降0.4%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生产资料价格保持平稳。其中,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 5%,猪肉价格下降0 4%。
    2017-04-12
  • 一季度猪肉价格逐月下跌 价格水平仍处高位

    4月24日从中国网获悉,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形势。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唐珂表示,一季度肉类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近年同期高位。一季度猪肉价格逐月下跌,“猪肉200指数”...
    2017-04-24
  • “猪周期”魔咒又起?猪肉价格连续五个月下跌

    据央视财经报道,猪肉价格在1月份同比上涨7 1%后,连续五个月同比下跌。专家分析称,猪肉价格在达到高位后很难持续,自然逐步下滑跌向波谷。随着农业逐步开放,猪肉市场必将面临巨大进口压力,长远来看,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不大...
    2017-07-14
  • 前4月大豆进口量减少3.8%猪肉会涨价吗?

    前4月大豆进口量减少3.8%猪肉会涨价吗?

      虽然中美经贸磋商仍在进行中,但进出口数据已经出现一些变化。今年前4月,中国进口大豆减少3 8%,之前的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开始减少。作为需要大量进口的农作物产品,大豆进口减少后,你喝的豆浆、豆奶,吃的...
    2018-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