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型消费 激发消费新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0





  近年来,以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网络购物、线上订餐、到家服务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2021年消费促进取得积极进展,新型消费取得较快发展。会议同时明确,2022年在聚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要加快新型消费发展。


  新型消费不断扩容提质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创新方式、开拓思路,推出更多新招、实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同时,要落实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升级。在提升城市商业能级方面,如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等。


  2021年8月,王文涛在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时也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一些以网上消费为主的新型消费模式,有很多创新。下一步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新型消费的壮大,一要继续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并且要针对行业中的乱象,如直播带货中的商品质量不过关、消费者维权困难等加大监管力度。二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物联网建设的落地,完善农村地区与偏远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商贸流通的数字化升级。三要着力优化消费市场环境,致力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打击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疫情影响下,“云旅游”“云逛展”“云音乐”等新型文化消费快速发展,为新型消费增添了新活力。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发展新型文化消费可以从四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加大对新型文化消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引导其集聚发展,进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壮大;二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动新型消费领域的国别合作;三是优化新型文化消费市场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数字文化版权交易市场;四是加大对新型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税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培育新型消费各地有为


  当前新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消费、促进国内大循环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占社零总额的24.5%。


  自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各城市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进新型消费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目前173项任务年度目标完成率达100%,其中在消费品牌矩阵培育方面,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已挂牌运营。


  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有关政策的支持。去年以来,培育新型消费的政策接连发布,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


  地方层面也纷纷推出培育新型消费的行动方案。如《天津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激发消费活力。湖南省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实施意见》从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20条实施意见。《江西省“十四五”消费升级发展规划》明确,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记者 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发文力挺新型消费,哪些领域与你相关?

    国家发文力挺新型消费,哪些领域与你相关?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部署了包括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等24项工作。
    2021-04-03
  • 专家预计:新型消费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

    专家预计:新型消费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

    当前,直播电商、平台经济、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加速涌现,进一步激活了消费市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日前表示,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2021-05-24
  • 积极培育新型消费为美好生活增色

    积极培育新型消费为美好生活增色

    智慧商店、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文化旅游……这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如今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高频词,新型消费在扩内需促消费以及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2021-08-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