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长4倍!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30





  “买预制菜拿回家加热,大概20分钟就能做出一桌年夜饭,方便、快捷,吃完还不用洗碗,干净。”1月28日上午,90后的小吕早早就来到广州盒马中环店采购年货,“预制菜品类琳琅满目,可以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虎年春节将至,预制菜成为不少市民年夜饭的“新宠”,甚至还远销海外。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商场发现,各大餐饮品牌、食品企业和零售商紧抓商机,推出规格多样、菜式丰富、多元组合的预制年菜。不少零售商表示,近期新年预制菜销售可观,销量翻倍增长。有新零售企业甚至表示,本月预制菜销量增长高达400%。


  更有年味


  品类升级各具地方特色


  冷冻盆菜、佛跳墙、“八大碗”、花胶鸡、青花椒烤鲈鱼……走进广州盒马中环店,红色、金色包装的预制菜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在餐馆里点一份水煮牛肉要七八十元,而预制菜只需二三十元,方便又好吃。”小吕说,年夜饭少一点忙碌疲惫,还可以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


  “我们调研发现,不少消费者都认为,有本地特色的菜品是不可或缺的年菜。所以我们在全国不同地区,推出了18套不同的‘八大碗’年菜,让年夜饭更有家乡味。”盒马广州区域餐饮负责人邓华翔介绍说。


  比如,在广州,盒马“八大碗”预制年菜包括有红烧肉、生炒排骨、煎鱼饼、卤鹅掌、香芋扣肉、红烧猪手、桂花扎、全家福八个菜式,均只需要加热即可食用。在深圳,该套餐则增加了盐焗鸡。


  春节前,家乐福也为消费者准备种类多样、各具地方特色的预制菜。“今年,以加热即食的炒菜、炖品为主的家宴型预制菜礼盒,迅速走俏。预计全年该品类食品可以突破5000万以上的销量。”华南家乐福生鲜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翻红”的预制菜,其实契合了80、90后消费群对烹饪美食的新诉求:健康营养、颜值高、方便快捷,还要美味。为此,部分生产企业对预制菜也颇有心思,从食物器皿、到内容物、到外包装,配色、摆盘都下足功夫,国潮味浓浓,年味氛围拉满,满足了当下人们的“晒图”心理。


  “接下来我们会加大预制菜业务拓展,通过消费大数据洞察消费趋势,再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发。”邓华翔说,随着科技发展,现在生产制作预制菜的工艺、技术、营养搭配、物流冷链等都比以前有很多进步,“新派预制菜在加热后,口感、风味还原度很高,几乎可达到餐饮店手工制作的水平。”


  抢占新蓝海


  预制菜市场潜力年增长高达20%


  今年预制菜火爆,新晋竞争者不断加入这一新赛道。除了熟悉的餐饮老字号陶陶居、广州酒家等知名品牌外,还有理象国、钱大妈、盒马等食品、零售企业入局。在线上,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平台也加入该领域,推出自有品牌预制菜。


  在华南地区拥有近2000家门店的社区超市钱大妈,开发了盆菜、梅菜扣肉、发财猪手等数十款预制菜新品,并倡导年轻人用预制菜为父母制作一顿年夜饭。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用预制菜制作十道经典年夜饭主菜,平均仅共需40分钟,同时实现优质地道的烹饪口感。


  主攻社区生鲜的叮咚买菜线上平台,为适应新一代消费者在家做年夜饭的需求,今年也推出了50多道有全国各地特色的“王牌菜”,从南方的港式盆菜、汕头狮头鹅到北方的内蒙古炭烤羊后腿、西南的巫溪川味腊肉,江苏的淮阳狮子头、浙江的天目山扁尖老鸭煲等,还有10种年夜饭套餐,价格从58元到888元不等。


  “‘预制菜’不仅轻松方便,还能品尝到各地不同风格的大菜。”叮咚买菜快手菜负责人欧厚喜表示,最近该平台举办年货节,预制菜相关的食品销售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0%。特别是一些和年夜饭相关、有好彩头的菜肴,销量增长更突出。


  “春节期间是餐饮食品的消费旺季,预制菜抢滩年夜饭,显然是看重了这块大蛋糕。”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预制菜在中国属于刚起步阶段。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冷链物流布局,预制菜市场将向B、C端同时加速发展,之后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约为5165亿元。


  “破圈”出海


  RCEP机遇下走向海外迎新机


  在迪拜温超Wemart,春联等过年的装饰品为超市增添了不少年味。“目前,一批预制菜正从中国发往迪拜。品类丰富,可以满足各种消费者的口味。”迪拜温超集团运营部主管吴亚萍很期待。


  这批发往迪拜的预制菜,有来自湛江的国联水产。“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做预制菜出口了,比如烤鱼在美国和东南亚市场就很受欢迎。烤鱼、面包虾、虾饺等产品都在海外深受欢迎。”国联水产推广负责人蔡经纬说,该公司预制菜已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主要在东南亚、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销售。


  随着今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预制菜也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RCEP成员国基本为太平洋沿岸的国家,与中国市场非常近。”蔡经纬说,RCEP统一了区域内的贸易规则,也打破了原有的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对于同时隶属大农业和消费领域的水产加工企业来说,将有力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为中国水产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机遇。”(记者 欧志葵 昌道励)


  转自:南方Plus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