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餐饮业复盘:预制菜销量增逾三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5





  春节一直是消费旺季,在疫情防控与就地过年背景下,今年春节假期消费领域相较往年有哪些新的亮点和特点?


  “今年春节期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提质。其中,餐饮消费逐渐回暖。”2月10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一些外卖平台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有的大型电商平台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


  除了销量大涨,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也在逐步增长,天眼查APP显示,目前国内超6.8万家预制菜企业中,近58%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


  销量翻倍 预制菜成热门餐品


  春节假期,餐饮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加快,节俭、安全成为消费主流,其中,一些外卖平台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春节期间盒马预制年菜销售同比2021年春节增长了345%,叮咚买菜春节期间高端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7天卖出了300万份预制菜,而且客单价同比增长1倍。


  此外,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半成品净菜同比增长2.6倍。寿司、炸薯条、烤肠、沙拉、热狗等西式口味也有同比3.5倍及以上增长。


  “线上线下呈现消费两旺的态势,方便、悦己、健康成为虎年春节消费的三大关键词。”盒马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盒马年货消费印证了新的趋势,除了预制年菜销量大增,年宵花销售比去年春节增长了282%,有机菜消费比去年增长了28%,成为走亲访友的健康新年货。


  淘宝上的预制菜销量也同比增长超100%。地域上,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现,今年春节“预制菜消费线”北移,以往在江浙沪最受欢迎,今年也登上了北京、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北部省市消费者的餐桌。


  线上+线下 餐饮店消费需求旺盛


  就地过年同样给线下实体餐饮店“送来”客流。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湊湊火锅北京合生汇、三里屯等门店发现,中午12点半已开始排队等位,不少消费者还在门口喝着奶茶。


  “从大年初一开始,门店客流就开始快速增长。”2月11日,湊湊合生汇店店长称,春节期间,初三、初四、初五三天生意最好,高峰期等位排号突破百桌。


  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春节期间,呷哺呷哺、湊湊等千家直营餐厅均正常营业,共接待消费者近150万人次,销售近100万份牛羊肉,80万杯茶米茶,均突破预期值。“不少门店的外卖销量环比增长2至4倍,除了单人套餐仍热销以外,今年4至6人的全家福外卖套餐的点单数也比往年高很多。”


  春节期间,家庭聚餐成为主流,而在不同时段和门店,海底捞接待顾客的消费类型也有所差别。海底捞王府井银泰in88店的负责人表示,对比去年春节客流量增加了20%以上,“有不少顾客是来这边排队购物,或者打卡冬奥会倒计时牌,然后相约着吃个火锅暖暖身子。”


  “火锅外送生意也相当不错,400家外送点为近6万个家庭提供居家就餐服务。”海底捞公共事务部部长杨西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了满足春节大众外出就餐的需求,农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海底捞超800家门店营业,为消费者提供春节就餐服务;正月初二起,其余门店陆续恢复营业。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夕到正月初六)海底捞中国大陆门店共吸引客流超800万人次。


  巴奴毛肚火锅营业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北京市场总营业额较19年增长57%,翻台率达5.66。“北京市场,通州万达店2月1日创下春节期间北京市场最高翻台率7.9,世纪金源店最高营业额较平日增长2.2倍。”巴奴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世纪金源排队数最多达小桌500+,大桌200+,共计超过700+。


  除了火锅三巨头,老字号企业全聚德除了正常营业,在线下门店推出春节团圆夜套餐及新春家宴菜礼盒。全聚德仿膳食品公司春节期间推出了3款不同价位的年夜饭礼盒,在天猫、京东和拼多多三大线上平台的全聚德旗舰店全面上线销售。


  拟境外上市的和府捞面也在天猫旗舰店也开展了“过年不打烊”活动,据悉,在确保春节期间物流正常发货的同时,推出了一人囤货6袋装、家庭囤货10袋装,满足就地过年、宅家过年人群和家庭聚餐场景的消费需求。


  招商证券指出,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各项消费恢复良好。餐饮需求回暖,预制菜需求火热。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以及稳增长、促销费政策的发力,推荐关注2022年消费板块的复苏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