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国内收藏玩具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5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13





  文化自信带来的溢出效应正在“多面开花”,玩具行业国产IP市场的大爆发正是其中之一。易观分析最新发布的《中国收藏玩具行业市场洞察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收藏玩具市场提供了经久不衰的内容支撑,预计到2025年,国内收藏玩具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核心消费群体将突破1亿人,中国收藏玩具市场整体增速高达35%,相比潮流玩具市场更具发展潜力。


  “通过盲盒国内大众逐渐培养出收藏玩具的习惯后,会开始寻求收藏更多元化的玩具类型。由于目前国内大众对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具体,消费市场也将呈现出细分化的趋势,国内收藏玩具领域的每个品类,都能够收获各自的用户群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IP玩具的热情持续上升,与民族文化自信紧密相关。未来,行业发展会有几个明显的特征呈现,包括在元宇宙兴起的环境下,数字潮玩将成为中国收藏玩具行业的新兴力量;中国收藏玩具消费有高频化、国潮化的整体趋势;收藏玩具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品质,以及IP和产品的多元化。”报告显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动漫、电影、游戏等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提升,预计2028年,中国收藏玩具品牌将占据主导地位,与国外品牌旗鼓相当,并引领国内收藏玩具文化发展,并向海外扩张,实现文化出海。


  对于当前的行业发展状况,陈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当下国内潮玩以盲盒为主,同一品类下,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会出现同质化现象,要改变这一问题,要从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创意差异化两方面入手。“从行业发展趋势角度来看,我们更愿意以收藏玩具来定义这个行业,收藏玩具包含潮流玩具,同时涵盖变形玩具、手办、拼装积木、可动人偶、机甲、GK雕像等品类,这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玩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要想避免产品的同质化,最重要的是得发挥创意,创造差异化的IP和多元化的产品。”


  以差异化的IP为例,陈威对《证券日报》介绍,“早在2018年潮玩及收藏玩具行业在国内刚刚迎来爆发期时,52TOYS便开始寻求IP的差异化,推出以‘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化’为设计理念的《超活化系列》,将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进行创意融合,创作出‘仕女瑜伽’‘战斗中的兵马俑’‘平板支撑’等多个大开脑洞的系列形象,让年轻人通过有趣的产品去触达历史与文化。与行业内大部分以可爱风格为主的IP形成鲜明对比。目前收藏玩具行业中各个细分领域属于全面开花的状态。手办、拼装模型、可动人偶、GK雕像、BJD娃娃等品类的市场规模都呈上涨态势。”


  收藏玩具各个细分领域都在持续发力,拥有不可小觑的发展潜力。“从国内消费市场整体情况看,悦己型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成长在国内经济迅速发展的新一代群体对精神类产品有更多、更高的追求。因而能够给予大众陪伴感、愉悦感的收藏玩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陈威说。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