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消费潜力 家电业开启“焕新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9





  疫情下经济持续承压,各级各地政府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在此背景下,在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组织开展的“掀起史上更大规模的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启动仪式于4月26日在线上举办。


  本次焕新潮活动以“扩内需·高质量·新潮流·树标杆”为主题,是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在相关政府机构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指导下,联合众多家电企业和家电渠道商开展的倡导消费升级、促进绿色消费的积极行动。


  促进存量转增量唤醒家电消费新理念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焕新潮”启动式上表示,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是宣贯家电收旧焕新政策,激发家电市场活力,满足人民高质量生活需求的良好举措。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焕新潮”指导单位,将积极鼓励开展家电收旧焕新,加快促进新型消费市场发展,促进绿色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


  “活动将通过‘1+N+2+4+6+8+10+百千万’的方式,促进存量转增量。”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刘秀敏介绍,“焕新潮”活动重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和全系列的优质家电产品,同时回收故障率高、返修率高、超期服役和用户要求回收的家电产品。


  刘秀敏表示,“焕新潮”活动以唤醒新理念、换来新产品、焕然新生活为核心。


  我国家电市场销售出现明显的存量转增量特点。为促进家电以旧换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相关部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如《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和《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等。


  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介绍,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发展进入到了智能化、高质量、场景化、体验式、服务型等市场特点逐步清晰的新阶段。消费者对高质量家电需求升级,家电企业也瞄准智能化高端市场逐步发力。本次“焕新潮”活动将通过家电消费新场景的搭建唤醒消费者家电消费的新理念,促进家电产品的汰旧换新。


  智能化、场景化是本次“焕新潮”活动的新特点,家电企业将通过总部展示厅、线上线下渠道、体验店、社区服务店、可视化实景展示等经营场所,按照用户使用环境和场景、存量和增量需求,重推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全系列的家电优质产品。


  在启动仪式上,以家庭厨房为场景,以“厨电让中国家庭开放式厨房成为现实”为主题,展播了2011年以来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倡导和实践“无明火、少油烟、轻后厨”“低盐、低糖、低油脂”的厨电厨房理念与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开展的《家庭用户餐边开放式厨电厨房需求调查》结果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同时,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还发起制定《家电体验店建设指南》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应用场景设置、成套电器集成配置、体验演示内容设定方案、操作人员及技能、服务客户作业行为等。


  双重补贴促消费增值服务更贴心


  “焕新潮”活动启动的同时,“苏宁易购五一电器嗨购节”也同步启动,苏宁易购联合协会、各大品牌推出“千城万店亿元补贴”焕新活动,为消费者带来以旧换新补贴、绿色节能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优惠。以北京为例,苏宁易购作为北京市商务局发放“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的指定平台之一,4月18日,通过苏宁易购APP领取券包的数量超过7.7万张,发券金额超1100万元。消费者在选购绿色节能家电产品时,不仅可以使用北京绿色节能消费券,同时还可以享受“焕新潮”活动中的各项优惠政策,并且“五一”期间苏宁易购还将加码推出新品补贴等福利。


  在本次活动中,各参与企业也将通过长期持续与短期高潮促销相结合的方式,抓住各类节庆促销重要节点,加大惠民力度,以实现促进焕新产品、拉动消费的目标,如为消费者提供以旧换新补贴;通过扫描海尔二维码上传旧家电照片和旧家电购机凭证后,海尔系统评估审核后发放焕新补贴储值卡,用户购买指定型号家电可以使用储值卡抵扣;在方太官方公众号平台领取换新补贴消费券,在方太官方授权卖场购买新机时直接抵扣现金。


  同时,参与企业还推出了多项增值服务,如新房用户联系海尔专卖店顾问师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测量、入户保养服务;方太将邀约8年以上老用户到店参与最新的厨电科技体验与产品品鉴会,老用户还可享服务技师免费上门油烟机清洗保养服务一次等。


  “通过‘焕新潮’活动,要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家电超期服役的危害,加快老旧家电产品的淘汰,促进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科学消费观念和高品质的生活理念。”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表示,超龄家电维修难度大、成本高,即便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家电产品如超期服役也可能因年久老化存在导致人身伤害的安全隐患,如漏电、起火、机械危险、漏气等,而且超期使用越长,发生事故的几率越高。但是,目前废旧家电的回收也的确存在服务提供商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回收环节不畅的问题。


  在“焕新潮”启动式活动中,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发布了《鼓励家电企业主动提供收旧换新服务管理办法》十二条(试行),明确了各类家电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回收处理体系,建立收旧换新模式,推广先进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做法,以促进家电及家电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为宣贯落实政策,规范经营行为,鼓励争先创优,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还发起制定《家电收旧换新年度服务示范门店建设规范》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环境、设施、车辆、设备、人员及技能、收旧换新业绩等具体要求。参与活动的家电服务平台型企业、家电企业对签约售后服务网点和上门回收人员要实施备案管理和专业培训考核,要调动上门服务人员主动向用户提醒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积极性,宣传超龄家电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危害,同时通过预约回收、送新拉旧等服务,树立城市规范回收、社区便捷回收的回收服务网点和回收服务个人等典范。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