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制咖啡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9





  截至2022年5月1日,中国内地共有咖啡门店11.73万家。现制咖啡市场规模达89.7亿元,订单同比增长178.7%,远超茶饮、中式糕点、螺蛳粉等品类。瑞幸、Manner coffee、幸运咖等一批本土品牌快速发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咖啡行业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复苏能力。咖啡赛道还有多少机会点,蓝海是否可期?近日,美团美食联合咖门发布《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数据呈现咖啡行业发展态势。


  增速远超茶饮 咖啡订单同比增长178.7%


  行业市场规模达89.7亿元,同比增长41.7% 2021年,中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89.7亿元,较2020年增加26.40亿元,增长41.71%,预计2023年中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57.9亿元。


  这里的现制咖啡,包括连锁咖啡馆、非连锁咖啡馆、餐饮店和饮品店里的咖啡消费、便利店咖啡、自助咖啡机等。


  近几年,中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占咖啡行业总规模的比例也持续走高。


  2021年中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占咖啡行业总规模的7.94%,较2013年的3.65%增长了4.28%,预计2023年中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占咖啡行业总规模的比例达8.74%。


  咖啡订单同比增长178.7%,小众品类增速第一 从去年开始,咖啡赛道的增速就令人瞩目。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美团外卖的小众品类订单量中,其中咖啡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78.7%,远超茶饮、中式糕点、螺蛳粉、卤味小吃等品类。


  今年2月线上门店增速最快 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4月美团线上咖啡门店数逐渐恢复增长,且增速不断加快,2022年2月增速达到最高点20%。


  四五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门店增速回落。截至2022年5月1日,美团线上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共有咖啡门店11.73万家。


  连锁化进程加快,300—500家连锁门店增速最快 3月,Manner Coffee公众号发布消息,计划在上海、杭州、重庆、武汉、南宁、海口、北京、深圳、成都、苏州10个城市,同时开业超过200家门店。


  除一线品牌外,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北上广深之外,几乎每个新一线或二线城市,都跑出了自己的中小型“咖啡连锁”,少则三五家店,多则一二十家,而且都有爆款、有调性、有品牌、有忠实客群,比如无锡的打工人咖啡、西安的日落咖啡、长沙的小咖主等。


  现制咖啡连锁化率的进程正在加快,随着咖啡品类增加,品牌连锁化率提升,门店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


  美团美食数据显示,2022年单店在门店数占比中约72%,虽仍占据主导地位,但相对其他规模门店其占比逐年下降。


  其中,2022年,美团线上300—500家连锁咖啡馆的门店数大幅增长,增速近300%,中型连锁咖啡品牌发展迅速。


  不过,咖啡连锁化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饮品店整体连锁化率40%,其中现制咖啡连锁化率25%。


  一二线城市年人均喝咖啡3.8杯,消费空间较大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内地年人均消费现制咖啡1.6杯,一二线城市年人均消费现制咖啡3.8杯。


  对比日本年人均消费现制咖啡176杯,和美国的313杯,中国现制咖啡行业仍有广阔发展空间,尽管一二线城市的咖啡消费已初具规模,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社区店复合增长率达71%,日常化趋势明显 近两年,越来越多咖啡品牌开社区店,甚至把门店开在菜市场、停车场等“接地气”的地方。


  一方面社区店房租压力较小,另一方面,市场逐步扩大,咖啡越来越走入大众,社区居民的咖啡需求也逐渐增长。


  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咖啡馆在住宅小区的新开门店年复合增长率达71%,有向住宅小区及大中小校园聚集发展的趋势,且倾向于开小店,满足用户日常咖啡需求。


  整体上看,咖啡正在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咖啡区域发展相对稳定 广东连续3年全国销量居首


  三线城市门店数增长最快,四五线城市订单增长超250% 2022年年初,主攻下沉市场、美式5元/杯的幸运咖,门店正式突破500家,而且整体门店盈利良好,其中不乏年营业额破百万元的高盈利店。


  咖啡的下沉市场,正在迸发出巨大潜力。《报告》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美团线上现制咖啡门店数占比超20%,新一线城市(15个)门店数占比近25%,下沉市场拥有27.26%的咖啡门店。各层级城市门店数分布近3年相对稳定。


  三线城市咖啡门店数量增速最快,达19%。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三线城市咖啡订单量同比增长接近2倍,四五线城市咖啡订单同比增长250%以上,咖啡在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广东咖啡到店消费,连续3年全国No.1 《报告》数据显示,华南咖啡消费能力最强,华中订单增速最快。2021年美团线上现制咖啡消费金额、订单量、门店数排名均靠前的省份为:广东、浙江、江苏,和新茶饮的优势市场大体重合。


  2020—2022年连续3年,广东现制咖啡到店消费订单量都位列全国之首,2022年,广东现制咖啡到店消费订单量占总订单量28.48%,优势明显。


  此外,相较其他省市,美式咖啡在广东更受欢迎。


  上海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咖啡复原能力较强 根据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显示,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2020年上海每万人拥有2.85家咖啡馆,仅次于伦敦的3.69家。


  截至5月28日,上海已有16451家食品经营企业复工。随着上海逐步复工复产,咖啡品类显示出较强的复原能力,5月(截至5月23日)环比4月,上海已实现订单增57.2%。


  成都晋升新顶流,订单仅次于上广北深 从美团外卖数据来看,2021年咖啡高销城市TOP5中,除了4个一线城市外就是成都。


  2021年美团线上成都咖啡订单量同比增长189%,增速强劲,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成都咖啡店数量居全国第四。


  成都2021年门店数同比增长8.2%,到了2022年门店数增长达18.2%,趋近于现制咖啡整体大盘门店增长比例。充满市井味道的“街道咖啡”,正在成为成都的新风景。比如玉林芳草街,在社交媒体上爆火的Carpark、白夜花神馆、地球使用手册等店都聚集在这条街上,而这些店多数都是在过去一年内开业的。因为咖啡,这条街也被成都人戏称为“小上海”。


  20元以下访购率更高 “拿铁”一年卖出近5600万杯


  20元以下单品访购率高,新品影响相对较小 《报告》数据显示,20元以下且具备推荐菜或外卖热销菜品属性的单品,能够更显著提升消费者访购率(所有的独立访客在这家店铺消费购买的比率)。


  以2021年9月为例,咖啡店小于7折折扣的产品,访购率更高。相比新茶饮用户,咖啡新品对整体品牌门店销量影响较小,咖啡产品更偏标准化,用户消费以“基本款”为主,满足功能性需求。


  拿铁仍然是中国咖啡市场的“销量王” 拿铁仍是中国咖啡市场广谱性最强的产品,2021年拿铁占美团到店咖啡厅总体销量的54%,美式咖啡占比23%,其他咖啡占比23%。


  2021年美团外卖端,拿铁卖出近5600万杯,美式卖出超1800万杯,与去年同比增长200%左右。


  Dirty以其醇厚口感,成为近两年咖啡馆最受欢迎的单品之一,2021年在美团平台的搜索词同比增长106%。


  “生椰拿铁”,成为中国咖啡代表性爆款 “生椰拿铁”是近两年爆款王者,生椰乳带来清香、浓郁的新口感,快速席卷全国咖啡馆。其他如丝绒拿铁、厚乳拿铁、香草拿铁、燕麦拿铁等咖啡口味也受到用户长期欢迎。


  口味方面,中国咖啡显示出较强的创新性;生椰、燕麦、豆乳为代表的植物基,也正在受到市场欢迎。此外,相比茶饮,咖啡厅的甜品销量占比更高,达15%,咖啡与烘焙组CP,搭售率更高。


  20—40元为主流价格带 90后女性是最大用户群


  90后女性是现制咖啡最大用户群 美团数据显示,中国现制咖啡目前主流消费者集中在女性用户,22—32岁、有一定教育背景、未婚未育的群体中,并且其群体边界正不断拓宽。


  现制咖啡用户男女比例基本稳定在3:7。90后为核心用户,占比约50%,近两年有小幅下降趋势。80后和未成年用户有小幅上升趋势。


  日常化趋势明显,20—40元为主流价格带 从人均消费规模来看,美团线上20—40元价格段的门店,占据主导地位,而且近3年门店数占比不断提升,从2020年的不到50%提升至2022年的近70%。


  受疫情影响以及咖啡日常化消费,全国40—60元价格段门店数有所回落,降幅接近60%。


  午餐时段订单占比最高,早餐场景增长明显 美团数据显示,咖啡外卖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为主力时段,外卖订单量占比超40%。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咖啡早餐时段订单量占比上升明显。越来越多的用户,用咖啡开启精力充沛的一天。对咖啡门店来说,早餐时段“大有可为”。


  便捷、优惠、场景,是影响咖啡到店率的三大因素 《报告》调查显示,用户选择到店自提的原因中,占比最多是“顺路自提”,占比79.57%,用户对于咖啡门店地理位置的便捷性需求最高。


  “节省配送费”占比40.97%,“习惯或喜欢到店感受店内气氛或香气”占比40.03%。用户喝咖啡最常选择的方式是线上点单配送,其次是到店购买。从美团咖啡品类用户习惯的调研结果来看,现制咖啡比零售咖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


  认知、渠道与场景综合分析  五大趋势明显


  根据美团数据以及综合调研,《报告》分析了中国现制咖啡市场的5大趋势,其中包括:


  平价咖啡走入日常,打破“高端精英”认知 咖啡高端、精英的“人设”正在被打破,“好咖啡不应该那么贵”“咖啡走入日常”,已经成为共识。


  咖啡销售渠道正在经历属性变化 2021年,中石油昆仑好客咖啡产品销售总额超过1亿元;2022年,中国邮政也加入咖啡赛道,推出邮局咖啡,首店火爆。


  咖啡馆不再是咖啡唯一的销售渠道,便利店咖啡、快取店咖啡和外卖咖啡等便捷性咖啡消费逐渐流行,茶饮店也纷纷上架咖啡产品线。用更高效的触达方式做一杯随手可得的咖啡,越来越多品牌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便捷性需求。


  早餐+咖啡增长明显,新的售卖场景不断拓展 连锁品牌在早餐时段不断推出咖啡套餐,独立咖啡馆、小型连锁咖啡品牌,也开始重视早餐时段售卖,“咖啡+油条”等更本土化的早餐场景不断拓展,咖啡的早餐场景开发潜力巨大。


  果咖赛道正式崛起,水果成为咖啡的风味引导 水果特调咖啡,是今年多个品牌押注的重点赛道之一。用人们更熟悉、更容易接受的水果,作为咖啡的风味引导,从而让更多人愿意尝试咖啡,继而爱上咖啡。


  刚需型咖啡或将是最有机会孕育黑马的赛道 快节奏的生活让咖啡成为都市人的日常陪伴。在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咖啡消费习惯已初步形成。未来,满足日常刚需型的咖啡或许是最有机会诞生大型连锁品牌的赛道之一。(记者 罗晨 通讯员 张艺婷)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