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奶商指数发布一杯奶见证五年间乳制品消费变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3





  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荷兰皇家菲仕兰共同发布了《2022年中国奶商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奶商指数得分为63.2分,过去五年公众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和达标率均有提升,但仍在及格线徘徊,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2018年,为了科学衡量国人认识和食用乳制品的表现水平和结构特征,菲仕兰率先提出了“中国奶商指数”概念,并以调查报告形式将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具象化呈现。此次报告调查于今年3月开启,在全国28个城市共回收了4000多个有效样本。


  “意识水平高,知识和行为水平低”是中国奶商指数的主要特点。五年来,公众的喝奶意识得分均保持在80分以上,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的得分一直未达到及格水平,不过总体趋势向好。报告显示,与2021年相比,公众在摄入频次的得分提升最多(14.3%),产品选择认知(7.4%)的改善也较为明显。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营养膳食指南2022》将居民每日饮奶推荐量提升至300~500克或相当量的乳制品。报告显示,2022年公众平均每日乳制品摄入量为255毫升,公众每日乳制品摄入量达标率为24.2%,五年间,公众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和达标率均有所提升。


  早餐是中国公众食用乳制品最重要的场景,“早餐一杯奶”已深深印刻在公众饮奶意识中,并付诸行动,撑起了中国人均乳品消费的基本面。但相比其他乳品消费大国的酸奶、奶酪、黄油等多元乳品,中国公众早餐多见常温奶,品类较为单一,这也为乳制品企业抢占乳品细分赛道提供了崭新机遇。


  公众的乳制品消费不再局限于一日三餐,更承载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报告显示,公众在追剧、逛街时都有乳制品作伴,乳制品已成为休闲、社交、工作等场景下必不可少的选择,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反映出公众消费方式更加个性化、现代化和情感化。


  此外,乳制品消费也更加多元化,西餐、烘焙、新式奶茶等饮奶新“食”尚大放异彩。新式奶茶近年来异军突起,广受年轻人的青睐。报告显示,约七成公众每周至少会购买一次奶茶。在选购奶茶时,82.2%的公众会关注牛奶/奶盖,其中有超过半数将其列为第一关注要素。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乳制品消费也呈现出高端化趋势,半数以上公众倾向于购买价格更高、功能性更强的乳制品,“品质保障”则是高端乳制品最大的吸引点。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制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荣誉主席宋昆冈认为:“‘一杯奶’已融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奶商指数见证了消费观念的变迁,也给乳制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注重产品品质、加强创新研发、提高便利性。这需要全产业链齐心协力,共同促进中国乳制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