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成为拉动消费重要举措 家居企业如何“借东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最近,消费市场最热的一个词是消费券,很多地方发送了巨量的消费券,不仅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也受到了企业的极大关注。消费券给百姓购物带来实惠,对推动消费需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家居企业,受消费券的提振更为明显,特别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消费券将成为很多地方提升消费需求而采用的一种常态化措施,如何借助消费券的东风,促进销售增长,加快发展步伐,是家居企业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各地再次推出消费券


  北京是目前消费券发放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据记者了解,从2023年3月开始,北京将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一批“京彩·绿色”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智能商品,每人每次可领取5张、共1600元消费券。


  记者注意到,北京这次发放的消费券可以购买的商品,主要包括空气净化器、智能沙发、智能床、洗碗机等家居产品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平板电脑等。其中,在家居产品中,洗碗机、坐便器、净水机、淋浴器等4类产品须在中国水效标识网备案且达到二级水效及以上等级。


  日前,在“2023山东迎春消费季”暨“运河之都·惠享济宁”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商务厅宣布3月至5月,山东省市将发放政府消费券4亿元,参与打折让利的企业达到15万家、平台商户85万个。


  此外,济南市也发放了“泉城购”家电消费券,并且消费券仅限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燃气灶、抽油烟机、手机、电脑8类零售商品时使用。


  广西南宁市在2月25日至3月30日期间发放总额超过3000万元的消费券;深圳推出促消费系列举措,在抖音平台发起“HiGo南山,见圳美好生活”消费券派发专项活动;河北举行2023年“惠购湖北”消费券发放活动,高达5亿元资金的消费券于3月份开始分3个批次投放;浙江乐清市发放新春消费券,累计发放3580万元,带动销售额达5.25亿元。


  家居企业如何借力消费券?


  家居企业最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于,很多地方发放的消费券,使用范围都覆盖了家居产品,比如北京、山东等地的消费券都规定了购买商品包括燃气灶、抽油烟机、空气净化器、智能沙发、智能床、洗碗机、坐便器、净水机、淋浴器等家居用品及家用电器。因此,对家居企业来说,消费券对家居行业的消费拉动作用更为明显,更需要关注消费券,借力消费券。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北京消费券发放规则显示,购买洗碗机、坐便器、净水机、淋浴器等4类产品须在中国水效标识网备案且达到二级水效及以上等级。也就是说,绿色、低碳、节能的产品,才是消费券主推的目标,率先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企业,将在这波消费券大潮中占据有利地位。


  家居企业如何借力消费券,赶上当前消费券遍地开花、持续发力的大潮?业内专家提出,首先要全方位了解、掌握各地消费券发放的时间段和使用规则,然后基于这些要求制定相应的销售方式和策略,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券的使用者,围绕消费券互动共赢。


  此外,企业和商家还可以根据消费券的零售场景特点作出相应的营销调整,比如根据使用消费券的消费者通常会偏向于购买日常家居用品,可以根据购买特点推出相应的产品和调整销售区域。


  在实践中,不少企业和商家还会在结合消费券的基础上,叠加品牌自己的促销活动,加大营销力度,有效提升销量。


  让消费券最大限度发挥效能


  家居企业关注消费券、借力消费券的原因,不仅在于各个地方发放消费券的金额、力度今年空前地大,更在于消费券对于撬动消费市场的巨大杠杆作用以及对企业提升销售的强大助推力。


  据悉,山东省发放消费券4亿元,有望带动客流增长20%左右,助力山东省一季度消费“开门红”。


  深圳市南山区在抖音平台发起“HiGo南山,见圳美好生活”消费券派发专项活动,据统计,消费券核销金额超33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金额2.13亿元,消费券直接杠杆率达1:6.5。


  浙江乐清市发放消费券累计3580万元,带动销售额5.25亿元,其中家居家电消费券发放400万元,带动零售额4289.6万元。


  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举行的“2022惠购湖北”活动,发放消费券近500万张,资金核销率达到99.2%,拉动消费3.85亿元。


  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测算,消费券的杠杆率一般可达3.4至5.8倍。而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等将经常性地成为地方拉动消费的重要形式。也就是说,未来,消费券可能经常出现在经济生活当中,成为促进消费、活跃市场的重要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从更大格局、长远利益来看,发放消费券不只是让利于民,对拉动消费大市场,疏通消费链、优化供应链、盘活产业链都有促进作用,最终迸发的是几何级数的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专家也提出,消费券的发放还要注意避免门槛高、限制多、领取方式和使用方式不友好、优惠计算方式复杂等弊端,应该简化使用规则,延长使用时间。只有这样,才能让民众抢得开心、花得舒心,让消费券最大限度地发挥促进消费的功能。(记者  陆俊)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