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迭代 女性力量崛起 “她经济”爆发增长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从“悦人”消费到“悦己”消费,在消费升级迭代和女性力量崛起的背景下,女性消费者的购物动机正在悄然改变。一项针对女性消费者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60岁的4亿女性消费者每年的消费支出高达10万亿元,旺盛的消费需求成为“她经济”爆发增长的新动能,其催生出的细分赛道也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着重把握心理发展趋势,不断超越满足女性消费者的心理期待,这就是“她经济”下的品牌营销之道。


  女性消费力价值凸显


  埃森哲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的消费支出。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京东女性全年用户消费增速大幅领先男性。天猫统计数据显示,天猫头部新品牌80%聚焦女性消费需求,女性消费者正用自己的“买买买”,为消费市场贡献“她力量”,并深刻影响着消费市场发展趋势。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女性的“悦己”支出大幅攀升。来自拼多多的“新电商·新女性消费报告”显示:“90后”“00后”女性年订单量占比过半,成为新一代消费者的主力军。


  相关数据显示,女性群体在移动互联网中的渗透率更高,活跃用户数达到近6亿,全网占比升至49.4%;女性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贡献者,线上消费意愿和高价产品的消费能力更高;短视频、社交、电商购物平台中女性用户使用黏性更高,契合女性强社交、爱互动、爱购物的特性;女性用户在购物消费、办公、娱乐等多领域活跃度提升,其中综合电商行业增量超过5000万单。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女性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她经济”不再是美妆、服饰的专属,母婴、零食、鲜花等都成为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的重要动力。瞄准女性群体,倡导品质消费,已是争夺“她经济”的关键。


  注重女性消费者情感诉求


  男女天生的不同导致了男性消费更多是理性需求,女性消费更多是情感诉求。了解女性消费者的想法很重要,注重女性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她经济”下的品牌营销之道是做一个“懂女人心的品牌”。


  减肥是女性永恒的话题,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以低热量、低糖低盐、高纤维高饱腹感为标签的轻食代餐俘获了很多爱美女士的芳心。轻食作为主打健康概念的餐食之一,同时满足了女性对身材和营养的双重需求。如今吃轻食不仅是一种时尚标签,更是女性崇尚的一种生活方式,与当代女性简单、天然的生活理念相契合。


  在新消费时代,取悦自己、提升幸福感成为女性消费的核心。更关注自己,通过滋补营养品让自己变得更美,成为许多女性的共识。数据显示,超过7成女性消费者曾为健康食品买单,她们愿意通过饮食“吃”出美丽,“喝”出健康。阿里健康发布的《新食尚主义》报告数据显示,传统滋补品已经连续两年增速超过20%,近3年来,90后女性已成为线上购买传统滋补营养品的中坚力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开始注重自我提升,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用于投资自己,悦己消费正在成为主流。年轻的女性消费者不再将“生活所需”等因素放在购物需求的首位,取而代之的是“打扮自己”“愉悦心情”。她们变得更加独立,在消费动机和产品选择上更注重自我表达。


  值得注意的是,与男性消费者有区别的是,女性用户在获取知识、种草品牌时以各领域KOL(关键意见领袖)内容为主要来源,对多领域KOL均表现出明显偏好。正因如此,如今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产品借助媒体达人、专业的行业教育内容以有趣的方式传达给了消费者。


  多元化消费场景不断拓宽


  随着网络消费场景的不断迭代和具体功能的不断升级,女性拥有了更多的消费触点,在前置消费决策、购后使用反馈等环节也有了更加丰富的互动体验。


  “种草”与“拔草”。通过矩阵覆盖和跨屏联动,打造全景流量是当前社会化营销的有效方式。当前,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共同构建了数字化营销的新格局。例如,小红书是红人“种草”模式,属于“人找货”模式。


  数字电商的快速发展改变了用户的线上购买方式、习惯和逻辑,以往“有意愿+搜索商品+购买”的方式转变为“无意愿+看到推送+购买”“有意愿+搜索评价+购买”“无意愿+看到直播+价格优惠+购买囤货”等多种模式。现有网络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类型更加多样化,女性消费者会形成按需购买、价低囤货、达人种草等多种网购模式。


  对于零售业商家来说,要做到全面多样,可以从营销活动、宣传渠道、宣传内容上展现“她经济”的重要性。在不同的节日针对女性推出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女性渠道上去做营销或是品牌宣传,在内容上和女性顾客达成情感共鸣,击中痛点。


  “女试先行”已成为当下新的消费习惯,颇具代入感和互动性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备受女性追捧。宣称一周至少逛两次大场的周女士介绍说:“传统购物相对刻板无趣,沉浸式购物则将购物和体验彻底融于一体,既让消费者增加对商品本身美的欣赏与认知,同时也能提升消费体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下新中产女性消费主力军的快速成长,女性消费者群体对于国潮品牌的认可度愈加提高。现在大多数女性消费者都会偏向国产品牌,一方面是因为众多国货品牌是根据国人的消费需求研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消费者对国货的自信。(高娜 综合整理)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