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博会打造文旅消费市场“引爆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3





  5月30日,2023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二期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3000多家展商带来超过15万件新品,预计将迎来25万人次观众。展会内容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业链,将带动消费、产业投资和创新,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与全面创新。


  据介绍,4天展期内还将举办13项比赛、38场专业论坛,以及上海国际咖啡美食文化节、上海国际美酒美食文化节、皮卡露营生活方式秀、非遗展示等精彩活动。


  从“场景”到“生态”,促消费创新扩容


  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是今年展会的最大亮点,滨水、公路、低空……新型旅游的各种空间场景在此聚合呈现。


  在公路文化主展区,主入口处有大写的“出发”二字,指引着参观者进入318公路文化长廊。318公路沿线8个省区市、5476公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被浓缩到100米的展墙上,带领参观者领略中国的人文景观大道;一幅18米长的立体318公路旅行地图,让参观者站在最佳观展位欣赏“全景318”;临近318文化长廊的终点,观众还将与喜马拉雅的文化中心——冈底斯山不期而遇,以拥抱“诗与远方”。


  此外,滨水生活区展示了滨水休闲旅游带的新体验,索尼克房艇呈现“水上休闲度假屋”,皮卡露营车展示出户外露营文化新趋势……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了一场舒心的都市旅游。


  据悉,打造一个旅游产业各垂直领域互联互通的“大平台”,做大“旅游+”和“+旅游”,是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的题中之义。


  本次主题馆内,呈现出了多种产业融合的场景。旅游目的地与餐饮业、大健康产业、乡村振兴等,通过美食旅游、康养医疗旅游、乡村休闲度假游等形式,形成新的连接。国际医疗旅游展区、上海国际健康世博会、中医文献馆的加入,为旅游业和医疗、保险、养老、康养、中医药等大健康领域的合作,搭建了专业交流平台。


  人才和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本次展会上的13项美食餐饮类比赛中,806位选手将各展所长,最后决出16项冠军。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将会涌现更多优质比赛,推出行业急需人才。


  从“基地”到“高地”,扩投资赋能增效


  作为上海“十四五”旅游高峰工程中的重要项目,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创设之初,就积极构建促进产业投资的商贸平台,拉动“大投资”,增强相关产业链的布局和资源配置能力,打造投资高地。


  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投资—创新产品—招商—运营”全链条的搭建,助推文旅大消费、美食大消费、健康大消费。汇聚海量展商和专业观众,不断引入新的产业资源,引发各种创新,产生更多消费场景空间,放大旅游经济外溢效应。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旅游作为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的综合效应正持续放大,旅游作为流量城市入口、服务经济引擎的功能价值更加凸显。”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今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再次重装登场,进一步扩容提质、破圈迭代,大力推进投展联动、跨界融合、要素集成、体系开放的创新实践,努力成为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新型消费场景的“孵化器”、文旅与资本对接的“催化器”,进一步打造消费市场“引爆点”,助推稳信心、稳预期、稳增长。(何易)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