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 高质量发展是酒业永续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1





  10月30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开幕,本届酒博会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并延展举办多场酒业论坛、新品评选等活动,旨在使行业企业共享酒类产业发展成果,推动中国酒类产业向世界酒类产业融合发展。


  酒博会期间召开了2020国际酒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说道:“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转型的趋势要求,也是酒业永续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转变,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他同时指出,企业是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践行者和探索者,要建立起企业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内在规律,为更好的生活酿出更好的美酒。


  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发布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并总结“十三五”期间,中国酒业经济发展步伐稳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序释放、科创动能有效转化、产品品质稳步提升,酒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韧性显著增强。


  后疫情时代下,酒企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应对随时随地的危机变化,是企业现阶段值得思考与规划的。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介绍道,茅台集团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到了:一是坚持卓越品牌追求,快速复工复产之余也保证了每一瓶酒的质量领先;二是不懈的创新驱动力,始终把传统跟现代做到完美结合,借助数字化转型,将产品产业和现代科技进行深度融合;三是深刻的文化底蕴赋能,通过每年举办的茅台节以及全球全国的茅粉节讲述茅台文化故事。


  李静仁表示,高质量宏观层面主要从速度和规模引领到效益和质量。从产业布局而言,主要是靠优化产业结构、资源布局更加合理,效益提高。从企业治理而言要具备世界一流的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和品牌张力。而提及酱酒行业发展,李静仁认为要做到适度,需要充分考虑到环境和市场承载能力问题。


  对于黄酒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爱保认为,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这三个方面的发展才能让更多消费者提升对黄酒的认知,也是黄酒饮用场景的提升。据悉,绍兴黄酒逐步在开发中高端产品,并在产品包装设计、传播上寻求新的突破,更多面向年轻消费者做出不懈努力。


  据了解,很多酒企目前也开始布局数字化发展,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发表看法,他认为:数字化是酒类生产酿造的必然选择;是酒类市场建设的重要推手;是酒类消费的全新抓手;也是重要的传播平台。并希望数字化行业的领军企业能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与中国酒业通力合作,实现生产与销售信息互联、产品与消费者精准互联。


  转自: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酒业“新零售”从“搅局”到精准营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春季糖酒会采访发现,今年白酒企业开发的新品不少选择了和酒类平台商进行线上和线下合作。“触网”后带有强烈互联网属性的中国白酒成为了新宠,昔日和厂家水火不相容的酒类平台商业正凭借其...
    2017-03-28
  • “弱复苏”态势下中国酒业应发掘新动能

    历经两三年的市场深度调整和阵痛期后,2016年,我国酿酒行业趋稳向好。酿酒总产量出现增长,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呈现出“弱复苏”态势。
    2017-05-23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 低度白酒的“隐秘使命”:释放国际顶级酒业购并“信号”

    时隔10年之久,7月29日,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再度在成都召开。和2007年的峰会承办企业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不同,这一次是五粮液集团。
    2017-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