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行业机会来了?头部公司加速融资备战下半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6





  推进债券业务常态化开展、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已成为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的新趋势。兴业消费金融继今年8月发行一单20亿元的金融债券后,10月底再次发行了一单总规模19.18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扩大内需的政策东风下,消费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因此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来提升消费信贷供给能力,成为持牌机构的新常态。


  分析认为,双循环背景下,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政策端、需求端和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消费金融规模有望较快增长。


  多元融资工具创新不断


  10月30日,兴业消金成功发行“兴晴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9.18亿元。


  该ABS的创新之处在于,这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首单设置优先C档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并由兴业银行、招商证券作为创设机构,分别为优先C档证券“20兴晴1优先C”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是银行间市场首单创设CRMW的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属于一种凭证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投资者在投资债券同时可买入CRMW,如果标的债券在保护期内发生支付违约等信用事件,创设机构需要向投资人赔付损失或者原价买入被保护的债券。兴业消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ABS发行获得了银行、基金、券商等市场主流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充分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兴业消费金融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发展前景以及本单债券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与充足信心。


  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因此,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支撑,融资渠道建设尤为重要。


  目前,消金公司融资手段主要有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今年以来,不少消金公司加快融资“补血”节奏,而且融资工具不断创新。


  金融机构借款是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融资手段。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在准入方面需要消金公司连续盈利两年,且拆入资金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100%。10月以来,已有长银消费金融等3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准入资格。截至目前,共有17家消金机构获得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准入资格。在这方面,“银行系”消金公司有着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以兴业消费金融为例,作为头部的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优良的经营业绩,目前其已获得超百家银行机构逾1000亿元的同业授信额度。


  ABS能降低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金结构,因此也逐渐成为消金公司的常规融资手段,发行规模持续增长。目前行业内有7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过ABS产品,兴业消费金融是其中少数具备市场化、常态化发行能力的机构,累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4单、总规模79.11亿元。


  金融债方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共计发行9只金融债,合计160亿元。发行金融债的门槛不低,不仅要连续三年盈利还有资本充足率的要求。目前只有5家持牌机构获批发行,其中兴业消金是行业首家获批两轮额度的公司,已累计发行金融债券3单、总规模50亿元。


  融资体系不断完善,给消费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融资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这从兴业消费金融近几年的经营业绩可见一斑,2019年末兴业消金资产总额373.52亿元,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均超120%。


  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


  消金机构加速融资,备足弹药,意在逐鹿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金融新机遇。“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这是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义。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消费信贷专营机构,通过下沉客群、增加信贷供给在保障民生、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与顺畅程度。兴业消费金融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突破100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900万人,未来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兴业消费金融将持续深耕普惠,支持消费领域的新需求,助力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表示,消费金融公司股东结构多元,可借助股东资源发力,头部消金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具有机制灵活、贷款产品丰富等优势,且在逐渐向线上化转型,未来有望成为消费金融市场的执牛耳者。


  实际上,消费金融赛道已十分拥挤,尽管市场空间还很大,但进入竞争下半场,唯有差异化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王道。今年以来,监管已经批筹5家消费金融公司,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数量已经达到30家。据悉,尚在排队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还有10多家。


  主体加速扩容、竞争加剧,后疫情时代,消费金融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期。在机遇和挑战下,负债成本低、风控能力强、用户体验好的头部机构,细分场景可靠、资产端定价能力强的垂直机构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建议,针对不同客群的个性化消费金融需求和不同专业细分市场的不同特点,在具体的垂直细分市场做深、做细、做精、做专,不仅能够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也能形成消费金融公司小而美和小而精的独特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从而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专长和长久持续的发展空间。(记者王淑娟)


  转自:新华财经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