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产品,利用好更要保护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9





  地理标志产品名录,总是会勾起不少人强烈的购买欲,它也俨然成为一份中国土特产购买指南。各地积极为当地土特产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最直接的原因是它的权威性,绿色地标标志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有助于扩大产品知名度、美誉度。

  获批地理标志产品重要意义在于产业链的标准化升级。标准化一旦建立,既能保障产品品质稳定,又便于管理,让定品级、定价格有了依据。这尤其适应目前以线上消费为主的消费趋势。消费者根据品级消费,不会花冤枉钱。地理标志产品让农产品从非标品变成标品,赶上电商大潮,卖得更远更多。

  标准化还有个好处是便于产业大规模推广,让原本不掌握这一技能的人群能够在短时间内加入到产业链条中。这也是地标产品在各地带动大批贫困户脱贫攻坚的重要原因。以五常大米为例,2018年,五常市发布了五优稻4号水稻种植环境质量要求等8个标准,梳理出27个流程、99道工序,引导农民按照不同标准种植优质水稻,分享五常大米更高的品牌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地标产品作为无形的知识产权,很容易受到侵犯,被李鬼坏了名声。例如张家界莓茶刚有点名气,就出现了乱象。据了解,莓茶在全国线下店面少,线上电商多,线上莓茶价格有的30元/斤,有的300元至500元/盒,还有些店打着原产地名义、用一级芽尖莓茶图片卖粗枝叶的低级茶,售价每斤40元,还买一送一,误导消费者下单,严重伤害莓茶品牌。这是地标产品普遍面临的问题,阳澄湖大闸蟹有“洗澡蟹”、太平猴魁有“假猴魁”。这就要求各地行业协会、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加强联动,一方面严格要求生产企业落实生产加工标准,不要自毁品牌;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冒牌货打击力度,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地标产品和商标。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