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创新应以顾客价值需求为本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4





  在今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零售业最大特点是实体零售线上化加速发展。

  一方面,直播带货不断普及。实体零售直播通过技术应用对零售经营资源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充分挖掘和利用了零售企业存量资产,数据资产还得到变现,私域流量通过直播发挥了应有作用。

  另一方面,社区团购迅速发展。目前,社区团购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主,以生鲜经营、生鲜品类为切入点,利用社会门店资源与线下流量,对社区商圈与下沉市场开展了大规模、立体化布局。

  当然,零售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难题,包括行业创新模式可持续性问题与行业发展可持续性问题。例如,在为顾客提供便利性方面,“到家”速度从日到小时再到分钟,企业投入巨大资源,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需要理性看待。同时,在推进数字化过程中,投入产出并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基础管理不牢、业务流程落后,很难适应新科技赋能所产生的价值。此外,部分商业模式创新没有解决过度依赖补贴、依赖资本市场输血的问题,造成零售市场过度竞争。

  零售创新应回归以顾客价值需求为本的原则,要从资本价值驱动转向顾客价值驱动。要尊重基本理性和经济规律,不应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甚至让商业创新沦为资本工具。

  展望未来,零售业要形成以实体零售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零售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与完善零售新发展格局的“新基建”和新生态。同时,作为消费先导产业,零售业稳健发展对扩大内需、形成双循环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 裴亮)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