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玉米油测试:金龙鱼、福临门让人意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5





  “高端好油,就用玉米油”,在多年的广告宣传下,不少消费者都认为玉米油是一种健康好油。因此,玉米油的营养价值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地方。2020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金龙鱼玉米油等10款主流的玉米油产品,为你一探究竟。


1.png

测试指标(营养性能):甾醇总量、维生素E、角鲨烯


  测试结果:


  1、金龙鱼、长寿花等2款玉米油甾醇总量最高,均达到了8000mg/kg;鲁花、恒大兴安及龙大等3款较低,分别为5940mg/kg、5800mg/kg和5800mg/kg。


  2、西王维生素E含量最高,达到220mg/kg,福临门、多力及龙大等3款维生素E含量次之,均为210mg/kg;鲁花维生素E含量最低,只有88.1mg/kg。


  3、九三、金龙鱼等2款玉米油角鲨烯含量较高,分别为308.6mg/kg和296.6mg/kg;长寿花、鲁花等2款含量最低,分为86.7mg/kg和130.2mg/kg。


  4、综合而言,鲁花玉米胚芽油的甾醇总量、维生素E、角鲨烯等3个营养指标的含量均几乎垫底,营养评分仅有6.3;金龙鱼金滴玉米油和福临门玉米油营养评分分别达到8.4和8.0,表现较优。


2.png


  金龙鱼、长寿花甾醇总量高


  “许多研究表明,膳食中较高的植物甾醇摄入量与人群慢性病的发生率降低有关。”中国营养学会专家撰文指出。目前为止,世界各国科学家对植物甾醇研究的最多且最为公认的是其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功效。


  据了解,植物甾醇与胆固醇的结构较为相似,在小肠被吸收时,它会占据脂肪微粒的结点,细胞吸收的时候会把它当作胆固醇吸收进去,真正的胆固醇就排除在外,这样就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报告表明,每天摄入约767mg植物甾醇,即可起到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摄入越多,降胆固醇效果越佳。《GB/T 19111-2017 玉米油》国家标准规定了玉米原油中甾醇总量为7000~22100mg/kg,不过,对成品玉米油并没有具体要求。


  测试结果显示,金龙鱼、长寿花等2款玉米油的甾醇总量最高,均达到了8000mg/kg;鲁花、恒大兴安及龙大等3款较低,分别为5940mg/kg、5800mg/kg和5800mg/kg。中粮、西王、九三、多力、福临门等5款则属于中等水平,甾醇总量为6000mg/kg~6800mg/kg之间。


3.png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用植物油的摄入量以不超过25克为宜。如果以每日25克的食用量计算,消费者从以上10款玉米油摄入的甾醇总量为145mg~200mg。从分析结果来看,按照膳食建议单一地从玉米油摄入的植物甾醇与美国FDA建议的摄入量还有一些差距,这告诉消费者依然必须从其他食物进行补充。


  鲁花维生素E含量最低


  资料显示,维生素E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俗称生育酚,由于它易溶于油脂当中,所以也被称为脂溶性维生素。中国营养学会指出,维生素E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抗氧化、维持生育能力、增强免疫力。一般而言,维生素E在人体中发挥功效的大小主要跟它的摄入量有关,但是,也并非越多越好。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建议18岁以上成人每日维生素E的推荐摄入量是14mg。如果消费者以玉米油作为主要的食用油,那么,它将会成为消费者补充维生素E的一个重要途径。


4.png


  测试结果显示,鲁花玉米胚芽油的维生素E含量最低,只有88.1mg/kg;西王维生素E含量最高,达到220mg/kg;福临门、多力及龙大等3款维生素E含量次之,均为210mg/kg。九三玉米油、长寿花金胚玉米油、恒大兴安玉米油、金龙鱼金滴玉米油、中粮初萃玉米胚芽油的维生素E含量则在115mg/kg~153.7mg/kg。


  上述结果说明不同品牌玉米油之间的维生素E含量的确存在一些差异,这或许与它们的精炼、除杂等生产工艺有关系。如果以每日25克食用油的推荐量计算,福临门、多力压榨及龙大等3款玉米油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约5.3mg的维生素E,约占推荐摄入量的40%。


  尽管玉米油中维生素E含量比较丰富,但是,要尽量注意避免过高的温度,以免造成维生素E氧化损失。


  九三角鲨烯含量为长寿花3.5倍


  除了植物甾醇、维生素E以外,玉米油中还有一种营养成分值得关注,这种营养成分就是角鲨烯。科研资料指出,角鲨烯是一种脂质不皂化物,多从深海环境中的大型鲨鱼肝脏中提取,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抗疲劳等多种生理功能,其中,提高缺氧耐受力的功效较为受关注。


  不过,直到2012年角鲨烯才被科学家在玉米油中发现。同时,《LS/T 3249-2017 中国好粮油食用植物油》粮食行业标准增添了角鲨烯作为营养伴随物声称指标。由于鲨鱼是一种昂贵的原料,因此,摄入玉米油等植物油可以说是补充角鲨烯的一种性价比较高的途径。


5.png


  测试结果显示,长寿花金胚玉米油的角鲨烯含量最低,只有86.7mg/kg;九三玉米油则最高,达到308.6mg/kg,是前者的3.5倍左右。恒大兴安玉米油、福临门玉米油、多力压榨玉米油、鲁花玉米胚芽油、金龙鱼金滴玉米油、西王玉米胚芽油、龙大压榨玉米油及中粮初萃玉米胚芽油的角鲨烯含量为130.2mg/kg~296.6mg/kg。


  为什么个别品牌玉米油的角鲨烯含量有如此大的差异?资料显示,角鲨烯在玉米油的精炼和脱臭过程的损失率几乎达到50%,因此,精炼和脱臭工艺的好坏很大程度决定了角鲨烯在成品玉米油中的含量。


  转自:荆楚荆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