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企业怎么支持?5G网络建设如何推进?工信部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5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据国新办官网消息,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回应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能源汽车、5G适度超前建设等热点领域的问题。


  要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面深入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坚实。


  肖亚庆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工业信息化既是主力军、主阵地,又是排头兵。


  “我们力争通过‘十四五’时期的努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实现综合实力迈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行列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他说。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聚焦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首先要提高制造业的水平,既要着力做大增量,注重在存量上的升级和改造,还要注重培育有良好成长性的产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产业链。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等,把产业整体素质提高上去,把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搞上去。


  “工业和信息化还要落实碳中和、碳达峰部署,完成工业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建设。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要深入做工作。”肖亚庆说。


  根据肖亚庆的介绍,当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4700多家“小巨人”企业、近6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帮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


  肖亚庆还评价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今年1-8月份,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81.3万辆、17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将近2倍,整个汽车销售有些压力,但是新能源汽车逆势而上。总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期。”


  但肖亚庆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引导车企做大做强。


  “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所以资源应该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肖亚庆说。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推广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抓好公共领域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城市试点。“我们也希望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为新能源汽车应用提供更多有区域特点的优惠政策,优化汽车限购措施,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进一步提供良好的环境。”他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促进跨界融合,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品牌形象,让消费者更喜欢买,用起来也更放心。


  将适度超前推进5G网络建设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从百兆提升到千兆,光网城市全面建成,5G基站、终端连接数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要夯实网络基础。坚持适度超前,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深化5G共建共享,推进异网漫游。”赵志国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拓展应用场景。“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典型应用场景,但还是要面向几个重点,面向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聚焦工业、交通、医疗、农业、文旅等多个重点行业,再培育一批5G融合应用的典型示范。”赵志国说。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进面向行业应用的5G芯片、模组、终端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深化供需对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5G创新发展。推动各地在场地场所、用电、人才等方面加大对5G支持,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能动性,形成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良好产业生态。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首次成功实现5G网络VR实时制作传输测试

      已经开始彩排的2019年央视春晚,将给观众带来5G网络传输的全景预览春晚候播大厅和长春、深圳两个分会场的全新体验,这是5G网络VR实时制作传输测试成功的结果。
    2019-0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