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供给还是抑制需求?专家博鳌热议稳楼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7





  “楼市调控”成为3月中国最热词之一,本月已有20多个市(县)加入调控大军。增加土地供给,还是抑制需求?如何抑制高房价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热议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新土改:探索与思考”分论坛上表示,一线城市房价这么高,其实是供求关系的问题。


  他表示,从需求侧看,中国最近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不仅在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也正在出现分化,大都市圈在加速成长,住房真实需求在上升。与此同时,土地供给跟不上,住宅用地占供地的比重,一线城市都在30%以下,而发达国家大城市最少在40%以上。“如果住宅用地占比能达到40%以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也能入市流转,房价还会这么高吗?”


  刘世锦称,目前政府出台解决房价问题的措施大部分都是需求侧的,可能解决不了长期的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城市化进程中供给侧的土地制度改革。如果土地制度是刚性的,供给没有足够的弹性,房价很难降下来。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分析中国现行土地制度时亦认为,应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则表示,各个城市的土地指标应该更市场化,可以跨省流动,不发达地方的指标多了就卖给发达地区,但是要进行总量控制。


  姚洋同时表示,土地供给弹性极小,住房需求极具弹性,如果说要控制房价,肯定抑制需求更有效。提高土地的供给量对抑制房价作用极小,实际上提高房屋供给最简单的办法是扩大容积率。


  刘世锦在论坛上还表示,高房价会压缩一些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空间,有些一线城市服务业最近两年是在收缩,这不正常。土地制度如果不改革,下一步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持续、富有活力的增长,可能会遇到困难。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博鳌儒商论坛将于12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

    2017博鳌儒商论坛将于12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

    11月22日上午,2017博鳌儒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据论坛组委会介绍,2017博鳌儒商论坛暨首届博鳌儒商人物揭晓典礼将于12月16、1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
    2017-11-22
  •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了四大学术报告,问诊世界经济、亚洲经济发展形势与区域合作。
    2019-03-29
  • 楼市接下来往哪儿走

    楼市接下来往哪儿走

    从去年底开始,一二线城市加大了房地产调控步伐。现如今三四线城市调控力度也在加大。进入3月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出台楼市限购升级政策。河北张家口的崇礼区、保定市下辖涿州和涞水,以及杭州等地区相继升级楼市限购政策。
    2017-03-21
  • 专家:楼市调控不会“歇歇脚” 注重从供给端发力

    天气入冬,楼市是猫冬还是会逆袭?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楼市调控不喘气,不歇脚。这次会议也被视为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定调。专家分析,未来中国楼市调控...
    2017-11-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