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助民生 十年来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1





财税体制改革深化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十年来,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


  财政实力增强


  “十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


  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从税收收入来看,全国税收部门组织税收收入从2013年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5万亿元,累计完成112万亿元,年均增长6.8%。


  十年来,全国财政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许宏才说,经过多年的持续改革,逐步形成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中央与地方的收入划分进一步理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改革持续深化。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税收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税收法定原则加快落实,已经有12个税种完成了立法。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基本建立。


  为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效能,国家审计部门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财税改革与发展。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指出,多年来,审计机关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以及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税制改革完善


  “2013—2021年,共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发展。”许宏才说。十年来,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当年宏观税负比2018年降低1个百分点。


  十年的税制改革,完善税制与减税并重,税负水平不断减轻,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2012年,实施“营改增”试点;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此后,税率由四档简并为三档,税率连续降低,扩大进项税的抵扣范围、建立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大幅降低了纳税人税收负担。


  ——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实施了覆盖创业投资、创新主体、研发活动等创新全链条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不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力度,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明确综合所得征税范围,设立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优化调整税率结构,初步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降低了中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


  此外,完善消费税制度,推进资源、环境税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在一次次改革中,现代税收体系逐步完善。


  “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规模力度之大、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将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


  王道树介绍,今年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目前,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一是4月以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再加上一季度实施留抵退税老政策的1233亿元,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二是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三是今年以来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78亿元。


  稳增长助民生


  十年来,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财政部门强化资金保障,集中财力办大事,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许宏才说。


  十年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7.1万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1万亿元,其中2012—202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28.88万亿元。


  当前,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加大减负纾困力度,财政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基本民生的保障。


  许宏才介绍,为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民生政策,中央财政在正常转移支付外,又安排特殊的专项转移支付1.2万亿元,其中列入今年预算的8000亿元已经分批下达,这部分转移支付主要用于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其他减税降费政策以及重点民生的增支。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方面,许宏才说,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3.65万亿元,目前,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地方。截至5月15日,各地已发行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截至4月底,已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审计机关也持续加大对医疗、养老、就业、住房、“三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王陆进介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审计方面,扶贫资金管理逐年规范,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比例从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的1.5%;在社保审计方面,维护了社保各领域资金的安全,促进了就业优先等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记者 鲁元珍)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扩大 财税优惠政策加码

    全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扩大 财税优惠政策加码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上,新鲜出炉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更加...
    2018-11-15
  • 财税改革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财税改革攻坚“最难啃的骨头”

      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出台了关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的三大举措,对进一步理顺央地财政分配关系,有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2019-10-14
  • 财税改革为减税降费护航

    财税改革为减税降费护航

    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推出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改革措施。
    2019-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