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 金融机构在行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生产经营困难,迫切需要金融业予以纾困。


  为稳住市场主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同时,多项助企纾困政策近期密集出炉。业内人士认为,后续金融机构将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资金需求。


  政策持续加码


  近段时间以来,金融纾困政策密集出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


  今年1月1日起,人民银行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并提出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除了部署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外,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引导银行加强主动服务。


  在政策引领下,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21.6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6个百分点。


  大型银行发挥了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截至一季度末,六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504亿元,增幅13.1%。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作为新发地市场内的蔬菜销售、运输大户,对于首都人民的“菜篮子”保供工作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运费、仓储费等成本增加,企业遇到资金缺口难题。


  为支持企业全力保障蔬菜供应,建设银行北京丰台支行在操作合规、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申报、优先审批,高效为该公司办理了小微信用快贷续贷,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甚至停顿,融资以维持现有流动性为主,新增或扩大融资意向不强,有效融资需求明显萎缩。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多家银行正全力缓解受困主体资金压力。工商银行行长廖林介绍,对防疫抗疫重点企业,坚持特事特办、应贷尽贷,全力保障生产采购所需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和个人,坚持应延尽延,及时调整还款和催收政策,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主动维护客户征信。


  加强风险管控


  在加大对困难行业、企业支持的同时,银行机构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值得关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初步统计,截至4月末,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余额4476.21亿元,不良率为2.18%,与年初持平。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的企业,停工停产时间较长,经营收入不稳定,难以按期偿还银行贷款,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较大。


  在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看来,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引导银行业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小微企业应对短期冲击,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住就业,才能从根本上保住业务基本盘,筑牢银行业发展根基。从长远上看,也就确保了信贷资产质量。


  多家银行加大了资产质量管控力度。廖林表示,工行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风险管控,加大拨备资源安排力度。3月末,全行不良率1.42%,与年初持平。


  杭州银行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推出了为企业纾困的措施。同时,该行目前客群结构、资产结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目前,我国银行业保持稳健运行,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为发挥监管逆周期作用、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了政策空间。”毛红军强调,银保监会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时督促银行业对未来可能暴露的不良贷款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做实资产分类,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加大处置力度。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亿多个市场主体: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当前,我国已有1亿多个市场主体,这意味着每10个人就有1个市场主体。它们既是全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9-08-01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明年3月施行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明年3月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国务院第131次常务会议通过,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2021-08-26
  • 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970万户

    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970万户

     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970.3万户,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1%、24.8%,两年平均增长11.7%。
    2021-11-01
  •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全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7亿多人的就业基本盘。
    2022-0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