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调图 部分路段常态化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2





  6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同日,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北京丰台站、郑渝高铁等一批新站新线开通运营。


  “在我国提振经济发展动能的大背景下,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高铁系统提速,可以大大助力“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实现。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运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平标向记者表示,部分路线实现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后,“辐射效应十分显著,将进一步压缩沿线及周边城市间时空距离,紧密城市之间的联系,并可以推动沿线及周边地区的货运物流体系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


  一大批线路旅行时间再压缩


  “此次调图,最大的特点是京广高铁京武段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发挥京广高铁京武段作为中部高铁网的主动脉作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效能,提升高铁运输品质。”郑平标说。


  据悉,此次调图,以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为契机,全面优化调整以京广高铁为主骨架,涵盖石太、石济、徐兰、郑渝、郑太、郑阜、汉十、沪蓉等高铁线路的中部高铁网列车运行图。增开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动车组列车42列,变更运行区段24列,调整运行径路8列。开行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列车57列,覆盖16个省市(区),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


  其中,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小时0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北京西至长沙南、广州南、西安北、南昌西、成都东、贵阳北等跨线运行列车最快旅行时间也将分别压缩至5小时16分、7小时38分、4小时11分、6小时08分、7小时31分、8小时20分。


  另外,新图充分运用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至万州段、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和田至若羌铁路等新线运能。其中,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后,襄万段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106列,北京西至重庆北最快6小时46分可达,较调图前压缩4小时24分,郑州东、汉口至重庆北分别最快4小时23分、4小时57分可达,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55列,郑州东至濮阳东最快52分可达。


  常态化时速350公里具备四大条件


  “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铁供给侧改革进入新阶段。”李红昌向记者表示,部分高铁路段再次提速已具备路网设施、装备、市场需求、经济发展等四大条件。


  “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过程中,都有着适当的提速预备条件。八纵八横铁路网要更好地发挥网络效应,就需要通过关键干线提速来达到释放能力的作用。”李红昌说,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达1191组,累计安全运行13.58亿公里,运送旅客13.7亿人次。我国复兴号高铁列车陆续装备到更多的运营线路上,为提速提供了列车装备。


  “北京经由京广高铁京武段始发的标杆列车覆盖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江西等15个省份,这些地区以及相应的城市群,有着进一步压缩首都和各地间的时空距离的需要,有着通过高铁促进沿线城市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需要,有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的需要。”李红昌说。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