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推进加快 6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3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实现恢复性扩张。


  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8%和50.4%,高于上月3.1和2.2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54.0%,产需恢复快于制造业总体。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6月份,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产需加快恢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6月份,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以及稳住经济大盘措施逐步落地,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趋向缓解。


  从生产端看,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分别为52.8%和51.1%,较上月上升3.1和2.7个百分点,都在连续3个月运行于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结合二季度以来的指数走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回到平稳增长的状态。


  文韬表示,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较快恢复后,新动能短期内迅速回到快速增长通道,展现出较强的活力。其中,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为52.2%和52.8%,较上月上升3.3和2.3个百分点,且两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供需指数上升幅度。


  从需求端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回到扩张区间。同时,国内产能恢复也夯实了出口基础,出口继续回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5%,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也是2021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市场需求整体回升,需求收缩压力降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当前的新订单指数回升主要得益于企业产能恢复的拉动,同时各地政府的促消费、稳投资政策也在持续落地,进而推动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得以加速释放。


  文韬表示,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供需恢复不平衡的问题仍需关注。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49.3%,处于较高水平,表明从企业感受来看,相比企业产能恢复速度,市场需求恢复相对滞后。


  保供保畅政策效果明显


  产销两端的加速回补,主要得益于物流的快速恢复。6月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7.2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都高于50%,分别为51.6%、51.6%和50.3%。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与4月18日相比,6月23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民航保障货运航班班次、邮政快递业务量分别增长4.6%、7.4%、49.5%和30.8%,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7.5%、4.4%和4.7%;全国公路货运量增长了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文韬表示,货运物流进一步通畅也带动了物流成本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6.8%,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另一方面,前期较快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6月份涨势趋缓,也使得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2%,较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为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6月29日发布消息称,当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不超过两个月)不再上调。后续如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的时间累计超过两个月,将提前明确有关政策措施。


  周茂华表示,6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高位回落,多类上游原材料价格均有下降,缓解了下游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已经得到显现,并且还在加码,二者均有助于缓解市场对输入性通胀压力担忧,也增强了企业后续采购和生产的信心。


  目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高于50%,分别为55.2%、55.5%和54.8%。


  周茂华表示,六月份PMI数据作为先行指标的导向性非常明显,各行各业已经呈现出全面复苏的一个态势,二季度经济有望维持正增长。不过小型企业PMI仍在收缩区间,而且对于原材料的购进压力也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下一步还需要重点对小型企业进行精准扶持,从而保证经济在三季度全面恢复正常。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刘典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6月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也出现大幅回升,成为经济企稳向好的一个重要引擎,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相关制造业的需求预期。除了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市场预期,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个政策的转轨,从应急纾困逐渐过渡到常态化的稳增长政策,增强各个领域政策的协调性,从而维持住当前V型反弹的经济增势。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援企稳岗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援企稳岗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包车、包机、包专列等直达运输服务,帮助企业员工安全返岗;发布用工信息、搭建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用工提供保障;通过减免房租、缴费返还等系列措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2020-02-21
  • 山东、四川等多地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 助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山东、四川、浙江、广西等地推出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来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山东胶州的一家从事集装箱生产加工的外贸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当地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
    2020-02-28
  • 变压力为动力 各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变压力为动力 各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2020-03-03
  • 金融活水 助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活水 助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积极应对,发布了促进经济发展多项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涌向需要支持的企业。
    2020-03-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