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466亿元 农村水利建设再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5





  今年以来,我国水利建设按下“快进键”,水利投资持续扩大。“截至7月底,全国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5项,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标志性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在建水利项目达3.18万个,投资规模1.7万亿元;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6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4%;水利工程施工吸纳就业人数161万人,其中农民工123.3万人,为稳投资、促就业作出积极贡献。”8月10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水利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村水利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农村供水工程、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等农村水利建设足音铿锵。“截至7月底,各地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46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完成投资178亿元,国务院明确今年重点推进的6处新建大型灌区已开工3处,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项目开工455处。农村供水工程及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5.9万人,在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促进农民工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伟平说。


  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力度,在水土资源条件适宜地区规划新建一批现代化灌区,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


  刘伟平介绍,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4%,生产了全国总量75%以上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特别是大中型灌区,旱能灌、涝能排,最大程度保证了粮食稳产。为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水利部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扩大灌区面积——“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30处现代化大型灌区,可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80万亩。目前,已开工建设27处大型灌区。


  提升灌区质量——加快推进现有大中型灌区改造,2021年以来,已安排中央投资对101处大型灌区和485处中型灌区实施现代化改造,并选择安徽淠史杭、内蒙古河套等大中型灌区开展数字灌区先行先试,全面提升灌区管理水平。推动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形成从水源到田间的灌排工程体系,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保障农业供水——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推动区域水网和省、市、县水网建设,打通水网“最后一公里”,保障农业供水、保障灌区供水,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水资源保障。


  提高用水效率——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强农业用水管理,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和工程良性运行。


  除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中型灌区建设改造项目点多面广、产业链条长,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还可以让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我们实行清单管理,细化分解建设任务;强化调度协商,推动堵点问题解决;加大督办力度,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积极落实建设资金,保障工程建设需求。”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透露,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今年大中型灌区新建和改造项目投资规模达388亿元,安排投资的529处灌区项目已开工455处,完成投资178亿元。


  加快建设农村供水工程


  农村供水安全事关亿万百姓福祉。陈明忠表示,在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方面,水利部指导督促地方强化政府和市场作用,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强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等目标指标约束,系统谋划供水工程建设。强化政银企对接,广开资金渠道,创新投融资机制。全面推进水价改革,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收缴水费,并对特殊地区、特殊人群建立政府补助机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7月,各地共落实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743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40%,银行贷款占23%,财政资金占20%,社会资本和其他资金占17%,这一投资结构明显比往年优化,更加合理。资金较好保障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需求。


  谈及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陈明忠告诉记者,一是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累计排查解决160.7万农村人口饮水不稳定问题,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二是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进展加快,水平不断提升。已开工农村供水工程10905处,完成投资466亿元,提升了2531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开工1898处,受益人口达1861万人。三是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持续强化。会同财政部下达2022年度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中央补助资金30.7亿元,各地共落实43亿元,累计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6.7万处,服务人口1.3亿人。


  积极应对洪旱灾害保供水


  洪涝和干旱都会对农村供水工程和大中型灌区造成影响——洪涝会导致水利工程出现水毁损失,如果灌区排水不畅,还会造成农田受淹;干旱则直接威胁供水安全。进入7月份,我国总体呈现南北涝、中部旱的旱涝并存状况。


  刘伟平指出,截至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319万亩,有36万人和85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受洪涝灾害影响,辽宁等地农村供水工程和灌溉工程遭受水毁,影响供水人口约6万人。


  对此,水利部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指导地方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村居民饮水和灌区供水保障工作。


  “我们督促有关省份全面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指导有关省份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防汛抗旱,科学调度水工程。优化农村农业水源调配,采取蓄、引、提、调等综合措施,尽可能增加抗旱水源。组织灌区对苗情、墒情、用水需求等开展调研,及时调整供用水计划,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和灌溉巡查,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指导各地在县级和千吨万人水厂供水已有的应急预案基础上,对以山泉、溪沟、塘坝、浅井等为供水水源的小型供水工程,编制应急供水预案,提出应对措施,加强应急演练。指导受水旱灾害影响的地区全面摸排农村供水和灌溉工程受损状况,受旱情影响的地区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开辟新水源、分时供水、拉水送水等举措,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规模化养殖牲畜基本饮水需求,加强灌区及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对水毁工程全力组织抢修,尽快恢复农村居民和农业灌溉供水。”刘伟平强调,水利部将继续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记者 陈晨)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