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经济回升基础需加力:降息将带来积极影响 楼市回暖动能在积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6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主要受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前值6.1%。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8073亿元,同比增长2.7%。从环比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8077亿元,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投资101083亿元,增长10.4%;第三产业投资210652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高于总体5.7%的增速。


  分领域看,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前值7.1%;制造业投资增长9.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4%。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澎湃新闻表示,主要受房地产投资下滑较快影响,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前值小幅下行,但仍保持较快增长水平,成为当前经济保持修复势头的主要带动因素。


  房地产投资上,王青表示,7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滑12.1%,降幅较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这与7月楼市再度转冷再印证,背后是近期房企风险仍在暴露,房地产施工数据持续下滑。同时,二季度房贷利率已有87个基点的大幅下行,8月MLF利率下调将再度带动房贷利率进一步走低。累积效应下,楼市回暖动能正在积聚。预计三季度晚些时候楼市有可能迎来趋势性回升,其后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也将逐步缓解。但在此之前,月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恐将延续两位数降幅。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可能对相关的消费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基建投资方面,王青表示,7月当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达到11.6%,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高增。支撑当前基建投资提速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和项目制约因素全面缓解,以水利投资为代表的老基建明显发力,上半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4449亿元,同比增长59.5%。这明确显示当前宏观政策仍聚焦稳增长取向。展望未来,伴随政策性金融工具开始发力,专项债资金支持项目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8月基建投资将延续提速态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对澎湃新闻表示,7月基建投资增速加快拉动,反映国内稳投资政策效果持续在显现,水利等基建投资增长强劲。


  制造业投资方面,王青表示,7月单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9.9%,继续保持两位数左右的高增长水平。这背后是为了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缓解“卡脖子”问题,政策面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持力度较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近两年多来持续高增;加之当前海外对“中国制造”需求较强,也对已民间投资为主的投资业投资起到了推动作用。王青预计,短期内制造业投资增速或有小幅回落,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周茂华也表示,7月制造业投资有所放缓但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


  消费增速放缓,受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放缓等影响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前值3.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046亿元,增长1.9%。


  付凌晖表示,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社零总额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由于出行类商品销售有所回落。受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边际减弱,叠加市场淡季和石油价格下调等影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了4.2和0.5个百分点。这两类合计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4个百分点,影响较大。同时,部分居住类商品销售比较低迷。


  王青表示,在上年同期基数大幅下行背景下,7月消费同比涨幅明显不及市场普遍预期。刺激政策效应边际减弱;涉房消费降幅扩大,7月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销售额同比下降7.8%,降幅较前值扩大2.9个百分点。另外,疫情波动下,7月餐饮收入延续1.5%的同比负增长。服务业消费方面,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王青还表示,7月消费数据再现下滑,增速也明显弱于工业生产,表明当前宏观经济“供强需弱”特征进一步凸显。前期居民收入增速下滑正在制约当期消费;疾情波动不仅影响商品和服务消费场景,也对居民消费信心带来一定冲击,导致居民储蓄倾向增强,也会对当期消费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周茂华也表示,7月社会零售销售不及预期,消费复苏偏弱,主要是全球疫情影响尚未完全结束,全球复杂政经局势也影响了市场预期,房地产复苏缓慢也一定程度拖累消费需求复苏。


  付凌晖表示,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但总的看消费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服务消费继续恢复,餐饮收入降幅收窄。此外,一些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也逐步显现。这些情况表明,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压抑的消费潜力就会释放,消费意愿会增强,生活中的烟火气也会逐步回归。


  政策性降息落地,或意味着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加码


  王青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及国内疫情波动影响下,7月宏观经济再现下行波动,供需两端都有不同程度减速。不过,近期全球疫情已现缓和势头,估计8月下半月国内疫情影响也将回落。更重要的是,以政策性降息落地为代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加码,加之前期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逐步显效,9月工业生产、投资、消费数据下行势头有望得到遏制。


  王青判断,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增长水平的大趋势,继货币政策降息之后,接下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稳增长力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大。


  投资方面,王青表示,在以降息为代表的宏观政策发力背景下,短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势头将有所缓解,其中基建投资提速将较大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王青预计,在政策发力及上年基数下行共同作用下,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5.8%左右,在引领经济修复过程中的作用会进一步凸显。


  周茂华表示,国内政策靠前发力,稳基建投资政策效果有望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复苏,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有助于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高景气度;随着各地因城施策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触底企稳。


  消费方面,王青表示,后期为促进消费修复,宏观政策将适度扩大消费券、消费补贴发放范围和力度,填补居民购买力缺口,刺激消费需求。从汽车购置税减半对车市提振效果来看,这方面的政策发力空间很大。同时,加强防疫措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控制疫情对居民消费带来的影响。


  周茂华也表示,城镇失业率逐步降至5.4%,居民整体就业和收入在改善,以及国内出台措施促进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消费等,有助于带动消费需求逐步回暖;目前商品、服务消费偏离趋势水平较远。


  付凌晖表示,从后期走势看,尽管存在一些制约消费的因素,但只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促消费政策,积极助企纾困,持续改善消费环境,中国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向好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运行。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