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02





  27日,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


  “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外贸再次展现较强的韧性与活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与此同时,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文件提出,各地方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要研究优化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险承保条件;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自办展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自办展会规模,持续提升“代参展”成效,对外贸企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国出境参展、商洽业务的,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扩大即将召开的秋交会,也就是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参展企业范围,延长广交会线上展示时间。


  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文件提出要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文件提出要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推介口岸提质增效经验做法;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等具体措施。(记者 罗珊珊)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外贸工作座谈会释放利好 一揽子新举措待发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李克强指出,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
    2020-06-29
  • 新一轮稳外贸举措有望近期推出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外贸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稳外贸政策有必要加码。专家预计,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外贸转...
    2020-07-30
  • “开门红”起步 多重利好为全年稳外贸护航

    “开门红”起步 多重利好为全年稳外贸护航

    2021年头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2%,其中2月份当月总值2.42万亿元,增长达57%。
    2021-03-08
  • 商务部酝酿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

    商务部酝酿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

    1月24日,在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