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稳地产”一揽子措施持续加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继“第二支箭”“金融16条”、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等房地产一揽子利好政策之后,监管部门再度就房地产金融政策发声。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时报》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近期出台一系列“稳地产”政策的目标包括:阻断和弱化风险外溢、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在各方努力下,当前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未来要继续平抑金融机构顺周期行为,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


  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继续推进并扩大“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金融16条”),包含16条内容,涉及开发贷、信托贷款、并购贷、保交楼、房企纾困、贷款展期等诸多领域。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16条”明确了金融支持“稳地产”的一揽子政策,本次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再一次进行部署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较强,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企业融资,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最新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具有全面、务实、精准的特点。从全面性的角度看,此次政策提出对于房地产企业和个人合理融资需求都要保障、存量对公贷款可以进行展期、“第二支箭”和“保交楼”相关政策要积极推进等内容,对企业和个人、增量和存量、化解债务和“保交楼”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系统全面的政策指导。同时,本次会议也有一些新亮点,主要涉及建筑企业贷款投放、信托存量贷款展期、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法律保障等,说明了信贷方面的新动向。


  转自:金融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业海外投资有红线 大型房企“出海”步伐将受阻

    近年来,在境外投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逐渐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份国务院国资委修订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管。
    2017-08-21
  • 未来三年商业地产开业项目北京占七成

    日前,由RET睿意德与德勤中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商业地产活力40城》榜单出炉,北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成为商业地产开发商最青睐的城市之一。
    2017-11-20
  •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房企首月“开门红”背后的规模竞争

    2018年1月份,众多房企依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头。在已公布首月销售额的开发商中,多数开发商刷新了同期历史记录,销售额创下新高。
    2018-02-23
  •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全国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

      进入5月之后,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建部先后约谈12个城市并重申楼市调控基调不变。
    2018-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