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城卖地收入降至1.87万亿元 年底多地加大土地供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6





  临近年底,“第二支箭”、“金融16条”、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等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多地正抓住时机加速推地,吸引房企参与竞拍,以期借该窗口期抢收。


  11月23日,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浑南分局组织挂牌交易五宗地块;11月22日,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网上挂牌方式公开出让4(幅)地块,总起价27.87亿元;11月21日,南京2022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15宗地块挂牌,总起始价为56.3亿元;11月18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本年度第五批次“两集中”土地出让公告,共推出各类用地19宗,起始价总额约为116.24亿元……


  “每个城市都有年度供地计划,为尽量提高完成率,年末供地会较为积极。”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以来,虽然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但预计传导至投资端尚需要时间,所以暂时对土地市场影响不大,短时间内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底价成交仍将是土地市场主流。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前几轮供地中,多城土拍市场表现较为冷淡,增加供地批次,可以分散土地供应集中度,减轻房企拿地压力,提高地块成交率。”


  卖地收入有所降低


  2022年的土地市场总体处于相对低位状态,卖地收入规模较去年有所降低,平均溢价率亦较低,因此也成为有实力房企“备货”的窗口期。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年内全国40个重点城市卖地收入1.87万亿元,而去年1月份至11月份为2.73万亿元。


  “从重点城市的房企拿地情况来看,央企、国企、地方平台以及优质民营房企是拿地主力军。”陈霄表示,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龙湖集团等全国性大型房企仍然在拿地中处于领先地位。


  从多家第三方统计机构数据来看,以新增货值TOP100房企为指标样本,今年前10个月,华润置地、保利发展、中海地产、滨江集团、招商蛇口、万科以及绿城中国新增货值均超过了千亿元。总体来看,新增货值长期集中于销售TOP20的房企中,剩余80家房企新增货值仅占25%。


  “我们的投资拓展部已经缩编裁员,全年都没有定投资拿地目标和相关支出计划,全公司的重点都聚焦在销售存货和保证交付上。”某民营房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从公司过去储备的土地规模来看,目前仍能满足未来两三年的供货,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管理层倾向于保守经营。


  行业内也有新现象值得关注。“现在我们公司重点投资项目是代建业务,这是轻资产业务,虽然利润不高,但胜在‘旱涝保收’。”另有房企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多地加大土地供应规模


  事实上,为了抓住年底最后一波政策窗口期,多地正全力开启加速供地模式,以期提升土地市场热度。


  11月25日10时,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里水季华厂4万平方米宅地将于网上竞拍,起始价为12.99亿元;11月22日消息,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日前挂牌钟楼区1宗商住地,起始价19.11亿元;11月21日,南通启东市挂牌4宗商品住宅地块,总起价25.3亿元……


  除了这些无需集中供地的城市外,在22个重点城市中,已有多城启动年内第五批集中供地,以期完成2022年卖地收入指标。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苏州、无锡、武汉等4个城市已经发布了第五批集中供地信息。而11月22日,北京昌平区城投未来科学城集团在其公众号发布了供地预告,意味着北京即将迎来今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


  “因大部分城市土地出让金缴清周期延长至1个月以上,部分城市甚至允许至土拍后的6个月内,所以今年投资预算不足的房企,在年末供地中亦有一定的参拍能力。”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如是称。


  而对于接下来土地市场的走势,业内广泛关注的是,11月份以来,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持续发力,利好民营房企融资的政策接连出台,对于提升土地市场活跃度是否有所助力?


  “这对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以及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有着重要意义。”陈霄表示,对土地市场而言,房企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后,若资金面相对充裕,会间接提升拿地积极性。不过,房企资金面获得全面改善仍需要一定时间,预计短期内地方土地市场或难有较大突破和改善。


  “支持房企融资,主要是缓解当前债务压力,防止风险扩大。”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其最要紧的是解决“生存”问题而不是发展,拿地是“发展”问题,只有销售回暖,民营房企融资恢复通畅,其流动性紧张明显缓解,民营房企才会提高拿地意愿。


  对此,张凯表示,预计年末所供土地将以底价成交为主,央企、国企拿地更加积极。(记者 王丽新)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八月300城土地收入2.2万亿 房企仍在加速拿地

    9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8月,各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同环比均有缩水,月度出让金相应下滑。整体溢价率相比2016年有所降低,但部分热点地块依然成交较热。
    2017-09-05
  • 新一轮农地改革施工图已明晰 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政策抓紧制定

      4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加速落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全面推进,为农业农村农民的大发展划下浓墨重彩。
    2018-12-13
  • 防控专项债务风险 七省市试点土储项目预算管理

    为规范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健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项目控制机制,有效防控专项债务风险,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6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试点在土地储备领域按项目实行全生命...
    2019-06-27
  •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赋予农民长久稳定地权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赋予农民长久稳定地权

    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为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26日就保持农村土地(指承包耕地)...
    2019-1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