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动能培育新增长点 数字产业项目落地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3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不少地方新一批数字产业项目相继签约、加快建设。与此同时,多方持续完善相关支持举措,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持续壮大新动能。


  11月18日,中国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主楼地下室主体结构实现提前15天封顶。以该产业园为核心,武汉未来科技城将在周边布局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等十余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区块链等重点产业。


  在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河北签约24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462.7亿元,涵盖5G应用、电子信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11月上旬,在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36个数字经济重大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金额达746亿元,相关项目将落地杭州、宁波、温州等多个城市。


  项目批量签约、建设加快的同时,多方也积极部署,支持数字产业发展。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将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软件等数字产业,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开源生态。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持续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


  此外,《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提出,将重点培育新型显示、基础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湖北将实施核心产业倍增行动,通过打造数字产品制造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软件、信息通信业……多地也纷纷加快培育壮大优势数字产业,打造新增长引擎。


  “数字产业的发展,可以丰富数字产品、技术和服务的供给,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和拉动作用日益显著。”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以生产侧为例,今年前10月,我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同期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出5.5个百分点。


  刘旭同时表示,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对数字经济发展产生巨大需求。下一步,需增强数字产业布局系统性,构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雁阵模式,加速数字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大规模商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同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