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能源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密集“出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5





  记者12月1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连续召开会议,一方面确保近期煤电油气运能源安全,另一方面研判2023年不同品种能源供需形势并做好政策储备。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是“必答题”,必须做好相关政策储备。


  冬季能源保暖保供是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研判,当前煤炭供应形势总体良好。数据显示,全面进入供暖期以来,全国统调电厂电煤供应量保持高位,连续多日大于电煤消耗量,存煤保持在1.75亿吨左右的历史高位。大秦铁路运输秩序全面恢复,日运煤量回升至百万吨水平。秦皇岛港存煤持续提升,截至11月29日已达582万吨。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组织做好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并推动2023年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在金融支持方面,将充分利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煤电企业购买电煤保供提供低成本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提升煤电企业顶峰发电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深入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出台多项举措,包括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扩大油气储备规模,健全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强跨省区能源优化配置等。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保障能源安全

    我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保障能源安全

     国新办7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2022-07-29
  • 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事关全局。眼下正值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电力保供是否充足?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我国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第一批、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进展如何?
    2022-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